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信息学者谈大数据:数据是未来智能社会的土壤

来源:中国网 作者:辛闻 编辑:蔡娟 2014-11-20 09:48:51
时刻新闻
—分享—

  科技作家涂子沛发表演讲。中国网 董宁 摄

  中国网11月19日讯 19日下午,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举行“互联网创造未来:共建在线地球村”论坛。信息学者涂子沛做了“大计算、大数据:新经济的土壤”的演讲。

  涂子沛首先给新经济下了定义:什么是新经济?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所谓的新经济就是以信息经济、知识经济、智慧经济为先导、核心的,我同意这个观点。

  他指出,互联网正在由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移,越来越多的东西,机器、电器,全世界有几百万台巨大的机器,上百亿台电器,只要带了液晶显示器的这种机器,包括人体,未来都可以连上互联网。当可穿戴式设备连上人体,我们的脉搏、心跳源源不断地送上云,这是24小时不间断地收集数据,这种爆炸是更大量级的爆炸,我们正在见证这种爆炸的到来。

  未来的数据爆炸会产生四种数据:第一,传统的商务过程的数据,消费留下的数据。第二,环境的数据,大气的各种参数,人体的各种指标,都会传到互联网上。第三,社会行为的数据,微信、微博的数据。第四,物理实体的数据。我们的未来万事万物任何一种物体背后都会有一个数据包和它相对应,最直接的影响就是生产数据化,只要你有这个物体的数据包,有3D打印机和打印材料,就可以进行生产。

  涂子沛讲到,数据是资源,要让资源在全社会流动起来。数据不是黄金不是矿山,数据是新经济的土壤,是未来智能社会的土壤。在这块土壤之上开放数据特别重要,开放数据就像土地上的河流一样。人类的文明、所有的城市都是依河而建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