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红杉中国创始人:中国的商业模式有机会超越硅谷

来源:中国网 作者:辛闻 编辑:蔡娟 2014-11-20 09:47:5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发表演讲。中国网 董宁 摄

  中国网11月19日讯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9日举行“互联网创造未来:共建在线地球村”论坛。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人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发表“塑造影响世界的互联网新力量”的演讲。投资过携程网、分众传媒等公司的沈南鹏,作为投资界人士在演讲中比较了中国和美国两个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应用市场,发展的相同和不同的地方。

  沈南鹏指出,在美国过去的几年当中,以云计算为技术的企业级应用在互联网发展当中占据了半壁江山的地位,出现了一批企业,撼动了软件企业的地位。这个在中国还是初创期,很少有应用。和美国相比,中国的创新更多的是在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拥抱和整合。

  第一个出现大的整合和拥抱的行业是零售业,几乎在每一个消费的子行业里面互联网都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甚至像教育、医疗也已经看到了互联网的渗透。

  第二,中美很相近的地方是在这批创业公司当中,年轻人起到了主导的作用。在互联网行业里面,甚至90后的创业者也是有很多非常出彩的。这个当中的原因有两个。一是互联网本身就是一个颠覆性的行业,年轻人没有太多的社会和工作经验,反而在有些商业模式的创新上有更多的大胆之举。二是今天的互联网主流用户是85后、90后,这样的CEO更加了解年轻人的应用需求和现实体会,他们更知道用什么样的产品能够更好地服务他的客户。

  沈南鹏最后表示,互联网时代非常讲究用户的体验和本地的文化,任何一个成功的企业进入另外一个区域发展必须面对挑战,在产品的本土化上做出更大的努力。中国今天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全世界产业竞争的格局上,相信中国将来通过年轻人的努力会诞生比美国更加优秀的一批创新企业,中国的商业模式也有机会能够超越硅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