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南海舰队某基地清退违规住房231套 对难缠户停水电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倪光辉 编辑:刘仁军 2014-11-17 09:47:03
时刻新闻
—分享—

  查清所有在职干部个人住房信息,核实全部公寓房入住信息,500余份调查函发往军地各单位,231套违规住房用户被清退……记者日前从南海舰队某基地后勤部了解到,7月以来,该基地在开展住房清理“回头看”中,不怕得罪人,敢于硬起手腕,较真碰硬开展专项治理,认定违规住房231套“一户不落”,目前已全部清退。此举以改进作风的成效取信官兵,赢得大家“点赞”。

  清房工作受诸多因素影响和制约,是当前部队普遍存在的“老大难”问题。该基地地处冬休、旅游、疗养胜地的三亚,驻地房价一直居高,住房更成了“香饽饽”。于是,部队住房出现了人走家不搬的“强占房”、高价出租的“盈利房”、冬来春去的“候鸟房”……为该基地清房工作带来极大阻力。

  面对这种情况,该基地党委多次召开任务部署会,分析原因,研究对策。他们认为,在众多违规住房中,有很大一部分是以投机的心态“钻政策和制度的空子”,以期谋取个人利益。面对这些“投机者”,必须紧盯制度的条条框框,有板有眼、有礼有节地将清房工作落到实处。

  为此,该基地把清房专项治理工作作为检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持续用力不松懈,不见成效不罢休。他们采取“以房找人、以人查房”办法,逐单位、逐户、逐人进行核查登记,全面摸清了基地住房现状和个人住房信息,并甄别出违规住房住户,一一登记在册。治理中,该基地司令员、政委带头表态,先从党委和机关严起,自觉做到严格遵守住房各项政策和有关制度,不讲条件,不搞特殊照顾,无条件落实。

  该基地清房办坚持对清房对象逐户逐人做工作,不怕脸难看、不怕吃闭门羹,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对个别不讲政策拒不退房的住户,营房、纪检部门全程抓,军务、秘群、保卫、干部部门主动配合,并限定时间节点强制退房,此外还通过张榜、上网、文件通报等形式,公示干部个人住房信息,并在网上公布了举报电话和信箱,接受官兵监督。

  面对一些“难缠户”,基地清房办和各住房管理单位始终不动摇、不气馁,下定决心,严格执行,对反复教育无果的48个不合理住户果断曝光,停水停电;对19名无故推脱、胡搅蛮缠不愿腾退住房的转业干部,由基地纪委分别到其所在单位及上级纪委通报,获取地方支持;对4名在办公室住宿、无理取闹的住户,联合纪检、保卫、军务等部门现场录像,将房间物品打包存放、共同签字确认,依法强制清退,有力地促进了清房任务的完成。

  为防止问题反弹,基地还建立住房管理长效机制,对住房标准、分房规定、日常管理、责任追究等作出进一步规范,完善了用制度管房、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日前,一批干部已经住进了清理调整出来的住房。(记者倪光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