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按世界文化遗产标准 晋祠景区将实施大规模改造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4-11-16 14:00:02
时刻新闻
—分享—

晋文公祠设计图

  修建潜园、晋文公祠、赵梅生美术馆、东园等景观

  太原市将对晋祠景区实施环境综合整治,改造中,继续保持晋祠核心内容,并按照世界文化遗产的标准和要求,进一步提升品质,修建一批有代表性的建筑。目前,环境整治规划设计方案已完成,开始公示,征集意见。

  晋祠是我市最重要的文物旅游景点之一,这次整治可延伸晋祠、晋阳、晋文化的文化脉络,展现唐风晋韵的文化风貌,形成古祠、古镇、古园林的历史文化景观。根据历史风貌和园林布局,组织实施东园、潜园、晋文公祠、南湖片区、游客中心等景区建设项目,增加旅游服务设施,增强景区的综合功能。

  此次综合整治的范围包括悬瓮山部分山体,晋祠博物馆和晋祠公园三部分,总面积165.65公顷。按照规划,将在悬瓮山游览区的部分山脊线增设带有观景平台的垛口城墙,并保留悬瓮寺和望川亭。晋祠博物馆的现有格局保持不变,并按照世界文化遗产的标准和要求,采取各项有效措施,进一步提升品质,丰富景观内容。

  晋祠公园的改造是重中之重,整体分为三部分。中部游览区是整个景区的中轴线,规划建设三大景观,包括大寺荷风、画阁流音、合涧分流。改造中,从景区东入口广场开始,在中轴线上,由东向西的景点为十字桥广场、主景阁、龙兴晋阳雕塑等。

  在北湖游览区设计了三大景观,包括龙岗叠翠、远畴稻香、茗雨梨音。由东向西的景点为九龙湖、老君庙、仙翁阁、雨花寺、北极阁等。在南湖游览区,设计了四大景观,包括瀛洲月照、桃源春雨、杏坞花开、东园秋菊。由东向西的景点为南湖、晋文公祠、赵梅生美术馆、凌烟阁、下生寺、上生寺、饮马湖、东园、市楼等景点。

  在原有景观基础上,将在北极阁与主轴线之间复建一组景观,名为潜园。在市楼附近复建玉烟书屋,并将中湖、南湖景区的水系贯通,建成湖湖相连的特色水景,还要修建晋文公祠建筑群、船舫、凌烟阁、赵梅生美术馆等景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