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李克强:“双轨思路”处理南海问题

来源:新京报 作者:穆柏 编辑:刘仁军 2014-11-15 16:08:39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2日,李克强与奥巴马在东亚峰会期间交谈。

  李克强当地时间13日上午在缅甸内比都出席第九届东亚峰会。李克强在讲话中指出,中国愿与东盟国家早日签署“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并愿与更多地区国家探讨达成睦邻友好法律文件。

  东盟十国领导人以及韩国总统朴槿惠、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美国总统奥巴马、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印度总理莫迪、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出席。

  把握“两个轮子一起转”大方向  

  李克强在讲话中说,东亚在过去几十年能够快速发展,根本原因在于有一个和平稳定的地区环境,这是东亚各国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各方应把握好政治安全和经济发展“两个轮子一起转”的大方向,促进地区和平安定,积极应对全球性挑战,深化经济社会等领域合作。

  李克强指出,中国始终是东亚地区的和平稳定力量,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愿与地区国家一道,建设亚洲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东亚的长治久安需要有坚实的制度安排,中国愿与东盟国家早日签署“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并愿与更多地区国家探讨达成睦邻友好法律文件,探讨符合地区实际的安全理念和架构。

  “南海行为准则”已取得早期收获  

  李克强阐述了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他表示,南海形势总体是稳定的,航行自由和安全也是有保障的。中国与东盟国家就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推进海上务实合作,进行了密切有效的对话与沟通。我们明确了处理南海问题的“双轨思路”,同意积极开展磋商,争取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早日达成“南海行为准则”,并已取得早期收获。中方倡议有关国家积极探讨共同开发,有效管控分歧。

  李克强指出,东亚发展合作的关键是促进经济一体化,为此应推进以下重点领域合作:推动东亚贸易投资便利化。尽早完成相关自贸协定谈判,支持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加快东亚互联互通。扩大东亚金融合作。完善清迈倡议多边化机制安排,扩大本币互换和跨境贸易本币结算规模。加强东亚减贫合作。推进东亚海上合作,以明年中国-东盟海洋合作年为契机,加强海上执法机构间对话合作。密切东亚人文交流。挖掘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人文内涵。鼓励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东亚思想库网络等地区二轨合作机制,为亚洲发展贡献智慧。

  分析 南海应是“蓝海” 东亚会有大美

  以一个世纪衡量,战乱和动荡曾经中断了东亚现代化的正常道路。以过去近半个世纪观之,所谓“东亚奇迹”、“东亚现象”,这场深刻改变世界格局的快速发展,其根基在于和平稳定的地区环境。如李克强所指出,东亚国家都是地区和平的直接受益者,没有和平稳定,东亚永无振兴之日。

  东亚的未来,势必由当今政治所塑造。李克强清晰地描述了中国的判断:东亚地区仍有不少发展中国家,发展仍然是东亚国家的首要任务。

  听起来耳熟?是的,这是中国人最熟悉的表述,“发展是我们的首要任务”,因此也是这个国家及其人民最真实的想法。以务实著称的中国总理不是去领导人会议上虚辞客套的。他表达的期望是恳切的:地区国家应切实摒弃你输我赢的零和思维。他表达的担忧是痛切的:绝不能因为一些矛盾与分歧的干扰使东亚失去发展的历史机遇。

  对应“零和思维”,此次李克强在缅甸引用中国古训提出一个概念:里仁为美。零和的政治世界里缺乏智慧,也缺乏美感。中国总理不仅是在倡导一种更具包容智慧的政治理念,也是在倡导一种地区发展乃至全球政治的“大美”。

  李克强代表中国展示的未来图景是这样的: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东亚人终究要在同一块大地上繁衍生息,在同一块田野上耕耘收获。

  当然,东亚人还分享同一片海洋。对此,李克强表示,中国愿与东盟国家继续推进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和商谈“南海行为准则”,努力让南海成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

  南海不应是分歧之海,而应是机遇之海。也就是说,那应是一片“蓝海”——可以开辟出新的道路,而不是只能杀出一条血路的“红海”。这片海洋里,“零和”的漩涡与暗流越少越好,“里仁为美”的风光与暖流越多越好。(穆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