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倚天作画常创常新 浏阳东信烟花闪耀APEC盛会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姚倩 编辑:杨洁 2014-11-14 09:39:38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0日晚,2014年APEC之夜,水仙、君子兰、海棠、菊花等四季花卉形状的烟花在夜空中次第绽放,万千烟花倚天作画,点亮了北京的夜空,正在观看焰火表演的APEC各国嘉宾纷纷为这美丽的空中画卷鼓掌。殊不知,这次焰火燃放的大部分产品出自浏阳,其中地面燃放的烟花全部由该市的东信烟花集团提供,再次展示了“花炮王国”大型烟花企业的魅力。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浏阳花炮技艺传承人,中国烟花爆竹协会会长、东信烟花集团董事长钟自奇自1996年创建东信烟花以来,就不断对传统的花炮产业进行现代科技改造。为了让东信烟花的创新技术走在行业前列,钟自奇到院校、科研院所请来专家,成立了烟花行业规模最大的省级技术中心。1998年,一张几万箱的礼花弹订单让很多同行望而却步,钟自奇却迎难而上,投资300多万元建起了当时浏阳最标准的礼花弹生产线,破釜沉舟的勇气很快有了回报,1999年的国庆50周年大典上,东信研制生产的礼花弹在全国崭露头角。

  之后,东信烟花陆续在《财富》论坛庆典、上海国际音乐焰火晚会、2001年APEC上海峰会等大型庆典和晚会上亮相。不断创新也让东信烟花率先在行业内获得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被评为省级创新型企业,拥有国家专利45项,也成为浏阳第一个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的花炮企业。

  在日前的APEC之夜上,东信用烟花打造了四季花开的盛景,与“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晚会主题交相呼应。而为了用焰火展示出这代表四季的8种花卉,东信的研发人员反复测试可视化模拟编排软件,通过支架式样的3D制图分析燃放装置的合理性与美观性,历经数百次试验,终于用焰火的色彩变化、造型变化,完美地展现出了花开的整个过程,据东信烟花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在世界焰火燃放史上都是一个创新。

  东信在APEC之夜上使用了环保型烟花,据东信烟花的燃放负责人介绍,这种烟花减少了70%以上发射药物的使用,由此大大降低了烟雾,提高了焰火燃放的环保标准。

  凭借可靠的质量、安全环保的特点,东信烟花受到外商的青睐,2013年,东信烟花出口额达8000万元人民币,弥补了受国内禁放烟花销售下降的影响。目前,东信烟花研制的一次成型鞭炮机已经成功。“在机器这头把一张纸放进去,机器那头就有电脑控制装好药、已经成型的鞭炮出来”,钟自奇介绍,这样不仅安全,而且装药的数量精确,“未来我们还将不断创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