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汨罗首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进入环评阶段

来源:红网 作者:欧阳林 编辑:王娉娉 2014-11-13 11:37:4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汨罗站11月13日讯(通讯员 欧阳林)每天产生数百吨垃圾、垃圾填埋场容量有限……为实现汨罗城乡垃圾处理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汨罗拟新建垃圾焚烧发电厂,利用生活垃圾和工业垃圾进行发电。该项目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已进入公众参与环评阶段。11月11日,汨罗就该发电项目进行了公众参与座谈会。汨罗市政协副主席、汨罗再生资源行业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指挥部负责人何秀伟,省、岳阳环评公司、汨罗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及40余名群众代表参与座谈。
  
  预计日处理垃圾400吨 每吨垃圾发电280度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汨罗规划新建的垃圾焚烧发电厂,拟选址新市镇新桥村大型垃圾填埋场附近,预计占地面积约100亩。
  
  为何要建垃圾焚烧发电厂?何秀伟表示,和国内多数城市一样,目前,汨罗对生活垃圾处理的方式以简单填埋为主,而位于新桥村的垃圾场日趋饱和。此外,部分中小企业乱烧乱焚工业垃圾,给汨罗环境造成了影响。
  
  “如何处理城乡每日新增的数百吨垃圾,一直是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的问题。”何秀伟说,实际上,几年前,市委、市政府就开始为日渐增多的生活垃圾寻找“出路”。经过考察论证,汨罗决定引进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预计日处理垃圾400吨,到2020年日处理垃圾达600吨。“每焚烧1吨垃圾能发280度电。”
  
  群众:是否带来二次污染,如何征拆安置?
  
  “排放怎样才能达标?”“产生的废弃物如何处理?”“周边群众如何安置?”能处理垃圾是好事,能充分利用垃圾发电也是好事,但如何确保项目不再带来新的污染?在11日举行的座谈会上,来自周边多个村组的40余名群众纷纷道出担忧。
  
  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发电厂将采用国际和国内先进、成熟的机械炉排炉焚烧技术,完全实现达到无害化处理。对于烟气,发电厂将采用“急冷塔+半干法反应塔+活性炭吸附+布袋除尘器组合”的先进工艺,达到国家标准进行排放;对于垃圾焚烧产生的渗滤液,将在厂内处理达到国家标准后循环使用;对于焚烧残留物,将在厂内固化后按规范要求填埋。
  
  “如果不是一流技术、排放等问题不能达到国家标准,我们坚决不让项目上马!”座谈会上,何秀伟明确表态。对于拆迁安置问题,根据项目需要,具体的计划将待前期工作完成后再行协商。
  
  笔者了解到,此次公众参与座谈会上的意见和建议将提交给有关部门和专家进行商议。在该项目实施之前,还将进行多次研究与评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