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县将在两年内淘汰以汽柴油为燃料的公交车 换成新能源车辆

来源:红网 作者:潘东晓 编辑:王娉娉 2014-11-13 10:26:39
时刻新闻
—分享—

考虑到环保问题,近年来上线的新车全部为新能源车辆。 章帝 摄

  红网长沙县站11月13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潘东晓)随着城市雾霾天数越来越多,空气污染问题引起了市民的重视。每天在路上跑不停的公交车尾气是否超标?无污染的电动公交车能否再增加?昨日上午,记者从长沙县交通运输局公共客运管理所获悉,长沙县目前以汽柴油为燃料的公交车辆仅占10%,其余为电动、电气、油电混合等绿色新能源车辆。对于尾气不达标的公交车辆,长沙县将立即停止其运行,并将淘汰以汽柴油等传统燃料为动力的车辆,争取全面换新为新能源车辆,打造绿色环保公交。

  电动公交车平稳运行已一年

  车厢宽敞明亮、起步悄无声息、运行平稳舒适、充电便捷快速……这款由中上汽车有限公司推出的超级电容纯电动公交车,去年11月底在星沙的101路公交线路上投入运行。这标志着星沙正式有了电动公交,开启了星沙公交的新能源时代。截至目前,该路线的10台电动车辆已经平稳运行一年时间。

  “电动公交乘坐时较为舒适,车上没有难闻的油气味,在道路行驶时也没有尾气排放,十分环保。”市民曾先生说,希望所有公交都像电动公交一样,零污染或者少污染。

  相较于电动公交车的环保,市民对个别污染严重的公交车辆感到很担忧。“106路公交有几台车一跑起来就冒黑烟,尾气排放肯定不达标。”曾先生对106路公交车的尾气排放就表示过质疑。

  “接到投诉后,交通部门立即通知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并对车辆尾气排放进行检测,经检测,确定有两台以柴油作为燃料的106路公交车尾气排放不达标。”公共客运管理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其要求这两台不达标的车辆停止运行,待返厂维修,更换零部件,确保尾气排放标准合格后才能上路。

  一到两年内全换新能源公交车

  长沙县尾气排放不达标的车辆下线和以汽柴油等传统燃料为动力车辆减少后,取而代之的将是新能源车辆的上线。

  县交通运输局公共客运管理所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长沙县共有公交车辆369台。其中电动车辆10台(101路公交),纯天然气动力车辆占50%左右,油电混合动力车辆30%左右,电气混合动力车辆5%左右。以汽柴油为动力的车辆除了5台106路公交车外,另外20余台主要为城乡公交,但总比已经下降到10%以下。

  “公交车数量多、运行时间长,以汽柴油为动力,将给城市带来污染,特别是助长城市里的雾霾天气。正是考虑到环保问题,近年来上线的新车全部为新能源车辆。”公共客运管理所负责人介绍,电动车辆零排放、无污染,以天然气为清洁能源,可减少污染物排放。他透露,长沙县将在一到两年内逐渐淘汰以汽柴油为燃料的公交车,全面换新为这些新能源车辆。

  一台电动公交车每年减少尾气排放近20吨

  “纯电动车购置每台需170万元,电气混合动力车辆每台100万元,油电混合动力车辆每台70余万元,纯天然气为动力的车辆每台40余万元,而汽柴油车辆每台仅20余万元。”县交通运输局公共客运管理所负责人说,尽管新能源车辆购置费高,但是换来的环保效益和节能效应明显。

  101路电动公交车超级电容研发者谢镕安介绍,城市公交使用超级电容纯电动客车,其经济、社会效益显著。他举例,一台12米长的公交客车,按每天行驶240公里、一年运行330天计算,可节油22万元,扣除电费5万元,可节约燃料费用17万元左右,同时减少尾气排放19.2吨。“如果在全国公交线路上推广这种超级电容纯电动车,一年可节省1200亿元燃油,可减少尾气排放1000万吨。”谢镕安说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