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80后湘妹子受邀参加APEC领导人服装设计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编辑:杨洁 2014-11-13 09:25:50
时刻新闻
—分享—

  于茜子的设计样品(右)与最终版(左)。均为受访者供图

  通讯员 戴凛 记者 邓艳红

  亚太经合组织(APEC)大家庭一年一次的“全家福”合影一直是峰会最抢眼的风景。今年21个经济体领导人及其配偶穿的是展示中国人新形象的中式服装,其根为“中”,其魂为“礼”,其形为“新”,合此三者,谓之“新中装”。

  株洲妹子、服装设计师于茜子看到领导人穿着这套“最炫民族风”服装出现时,非常激动。因为这套服装,包含了她参与设计的心血。就在上周,于茜子收到了APEC会议北京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颁发的纪念证书。

  奥运会到APEC,她都收到设计邀请

  于茜子1984年出生,从小学到高中都在株洲市原湘氮子弟学校就读。从小喜欢画画的她高中毕业后考上北京服装学院,从此扎根北京。大学毕业后,于茜子去了一家公司做服装设计师,经多年打拼,如今就职于北京某知名品牌公司,任创意总经理。2008年,她收到北京奥运会组委会的设计邀请,但因为太忙错失了那次机会。2012年,于茜子获得中国国际时装创意设计大赛银奖。

  2013年末,于茜子收到关于APEC领导人服装设计的邀请函。“以前从没参加过这样高规格的设计,很激动,也有些紧张。”接到邀请函后,她用了几个夜晚的时间来思考,最后决定以“融合”为主题。

  设计以《易经》的“洁净精微,融合太极”为理念。男装对中山装的改良设计体现了以党为国之根基,励精图治,终于站到了世界强国行列的寓意表达,再配以太极黑白的简约经典配色。

  过关斩将,成为少数参与设计的80后

  经过几个月时间的反复酝酿,于茜子于今年2月提交了设计手稿。今年3月,专家评审组进行了第一轮“海选”评审,共有70余家企业、200余位设计师和18所高校的代表参与投稿,须遴选出60份参评方案进入到样衣制作环节。在这一轮中,于茜子轻松脱颖而出,很快就收到了回函,确认获得复评资格。而下一步,就是在4月下旬提交成衣样品。

  5月4日,专家评审组进行了第二轮评审,共遴选出35组样衣作为种子样衣,于茜子再次入围。所有入围者组成攻坚团队,进行深化设计。而专家们对入围作品的评价是:“体现了当前国内一流水准,充分展示了中国时尚产业的创意能量和发展水平。”

  “经过几轮遴选,这次参会的多是国内顶级设计师,当然,也有像我一样的‘80后’,但极少。这可能也是为了综合考虑各个年龄层次设计师的理念和观点。”今年7月,于茜子受邀参加了设计师座谈会,为最终版的成衣制作做最后准备。

  “新中装”,让人一看就知道是中国的

  在成衣制作环节,于茜子的思路是,男女装在下摆、领口、兜盖上绣有“顺色”即同衣身同色系简约祥云、花朵和凤凰涅槃图案,让整体看起来更加有中国之细节但又不失国际风尚。于茜子认为,简约才是贯穿整体设计的主要思想,可以体现简约而不简单的大国风貌和中国传统特色。

  11月10日晚,2014年APEC领导人欢迎宴会在北京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举行。晚宴前,各经济体领导人及配偶首次身着“新中装”亮相。在电视上看到这一幕,于茜子颇为激动,不仅是因为她贡献了一份心血,更因为中国文化在这套服装上得到了充分体现。于茜子还惊喜地发现,“最终版”的服装在立领、绣花、下摆、旗袍、披肩等设计上,与她的作品思路是基本一致的。

  负责此次服装设计和制作工作的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北京服装学院院长刘元风说:“这套特色中式服装,充分体现中国的传统和文明,让人一看就知道是中国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