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中国是推动东盟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刘仁军 2014-11-12 14:09:0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雅加达11月11日电专访:中国是推动东盟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访印尼外交部东盟合作司经济合作司长

   新华社记者周檬 郑世波

   在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召开前夕,印度尼西亚外交部东盟合作司经济合作司长伊娜·哈格尼宁特雅思·克里斯纳穆尔西10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说,中国是推动东盟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伊娜说,会议期间,中国和东盟领导人将就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领域的互利合作展开广泛讨论。在会上印尼将提出,东盟-中国合作的目的是实现共同的福利、平衡的经济增长、高质量的投资以及公平的贸易。此外,印尼还将呼吁中国为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作出更多贡献,以推动东盟一体化进程。

   在评价当前东盟-中国经贸合作时,伊娜说,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依然缓慢,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但是亚洲新兴经济体仍然在为世界经济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东盟、中国各自的经济增速虽然有所降低,但东盟—中国经济合作发展势头仍然维持积极态势,这种态势部分是双方互补贸易关系日益发展的结果。

   伊娜表示,未来中国仍将是东盟的重要经济伙伴,东盟-中国双边贸易额有望在2015年前实现5000亿美元的目标。从这个角度讲,中国仍将是东盟发展的最重要伙伴国之一。

   当前中国与东盟已启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谈判。伊娜表示,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旨在打造一份高质量、高水平的自贸协定,其主要目的是通过进一步深化和扩大现有服务、货物贸易、投资及其他领域的合作,令中国-东盟贸易和投资更加便利化、自由化。

   她说,由于当前双方关税已大幅削减,印尼方面希望自贸区升级谈判超越关税议题讨论,向更深入话题拓展,印尼正在寻求同中方就技术性贸易壁垒协定、实施卫生措施协定、原产地规则、海关手续和贸易便利化等议题进行讨论,以加强双方经济合作。伊娜说:“东盟与中国一致认为,一个更加平衡的贸易关系和不断增长的投资流动符合双方共同利益。”

   伊娜说,东盟共同体将于2015年前建成,提升东盟互联互通水平是东盟国家的关注重点,东盟为此制定了涵盖基础设施建设、机制构建和人文交流三个层面的《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中国一直通过各类项目和伙伴关系,积极帮助东盟提升互联互通水平,我们期待中国作为一个关键伙伴国,继续投资更多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项目,为双方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谈到中方倡议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伊娜表示,亚洲地区的基础设施发展存在巨大缺口。未来五年,仅印尼就需超过16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而整个亚洲则需要8万亿美元,仅靠双边、多边合作和现有的地区和多边金融组织无法满足这样庞大的融资需求。

   “亚投行与亚洲开发银行并非对手,双方关系应是互补而非竞争的。亚投行的成立将为东盟、特别是印尼提升互联互通水平提供新的资金来源,”伊娜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