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新华社评论员:携手书写亚太发展新愿景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何冰 2014-11-12 01:07:3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11月11日电

   题:携手书写亚太发展新愿景——论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开幕辞

   新华社评论员

   “一花不是春,孤雁难成行。”亚太经合组织(APEC)的21个成员唯有加强合作、展翅齐飞,才能凝聚大智慧,构建大格局,开创大时代,汇聚合作共赢的大力量,书写亚太发展的新愿景。

   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开幕辞,全面分析了亚太合作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明确了建立亚太合作伙伴关系新任务,提出建设开放型亚太经济格局新建议,为亚太各成员描绘出一幅既着眼现实又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美好蓝图。这是鼓舞人心的擘画,也是催人奋进的举措,必将为亚太发展、合作共赢注入更多正能量,激发更多好创意,推动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迈出更加坚实步伐。

   登高才能望远,深思方可释惑。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仍面临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亚太发展也进入新的阶段,既有机遇,也面临挑战。“如何破解区域经济合作碎片化风险?如何在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谋求新的增长动力?如何解决互联互通建设面临的融资瓶颈?”习近平主席立足亚太发展全局,放眼世界发展大势,鲜明提出关系亚太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深刻揭示只有坚持亚太大家庭精神和命运共同体意识,打造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开放型亚太经济格局,在开放中实现融通,于合作中体现互惠,才能打牢亚太伙伴关系的基础桩,不断开创亚太经济一体化发展的新局面。

   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面临的种种桎梏,突出表现为内部封闭之门亟待打破,对外开放之门亟待打开,创新的增长点和驱动力亟待发掘,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亟待清障,文化交流、心灵沟通亟待加强。问题是区域合作发展的瓶颈,也是亚太合力攻关的目标。亚太经合组织应该充分发挥引领和协调作用,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上着力推动新一轮大开放、大交流、大融合,构建强劲、可持续的增长格局,建设全方位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网络、人文交流通道和文明互鉴机制,实现从物到人、从商品到文化、从互惠到共赢的深度融合、深层合作,亚太伙伴关系就能因务实的合作内容和广阔的成长空间而越来越紧密,谁也离不开谁。

   以问题为导向,靠合作来聚力。习近平主席深刻把握亚太一体化发展的突出问题,提出切中要害的务实举措。共同规划发展愿景,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打造合作平台,共同谋求联动发展——“四个共同”从绘制发展蓝图到聚焦问题目标,从搭建制度平台到加强扶持帮助,充分照顾到亚太组织各成员的发展水平差异和具体诉求差别,充分考虑到各成员面临的普遍性问题和相互之间的优势互补,体现了实现公平合作的最大诚意和寻求各方利益最大公约数的扎实努力,代表了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的共同心愿,赢得与会各方的广泛支持。

   志同道合,是伙伴,求同存异,也是伙伴。在中华民族的悠长血脉与历史基因中,九族既睦、协和万邦是亘古不变的治理目标;讲信修睦、天下为公是弥足珍贵的价值追求。尚和合、求大同,既是历史传统,也是当代智慧。北京APEC“中国方案”中所蕴含的中华文明精髓和中国智慧因子,为破解当前亚太发展面临的诸多问题,提供了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解决之道。今天,进入现代化进程新阶段的中国,正以自身的和平发展、繁荣进步,担当起携手亚太各方、推动人类文明发展的使命与责任。

   “让我们以北京雁栖湖为新的起点,引领世界经济的雁阵,飞向更加蔚蓝而辽阔的天空。”这是中国发出的真诚倡议,也是亚太伙伴共同的目标追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