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亚太自贸区蓄势待发 或将进入实质性阶段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 编辑:蔡娟 2014-11-09 17:32:51
时刻新闻
—分享—

  【APEC传真】

亚太自贸区蓄势待发

——APEC第26届部长级会议的最强音

  8日中午,外交部部长王毅和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王毅和高虎城均用“成功”“圆满”来形容刚刚结束的APEC第26届部长级会议。这是因为此次部长级会议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协议,其中就包括启动并推进亚太自贸区(FTAAP)建设。如果建议得到11日举行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批准,那么亚太自贸区的启动和建设将进入实质性阶段。

亚太自贸区蓄势待发 或将进入实质性阶段

亚太自贸区蓄势待发 或将进入实质性阶段

  据了解,早在2006年,APEC就提出建立亚太自贸区的倡议并将其列入长期目标。中国作为2014年APEC会议的东道主,今年年初提出了及早开展亚太自贸区可行性研究、启动亚太自贸区建设进程的建议。对此,各方给予了高度关注,充满期待。

  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PECC)7日发布的《区域状况2014—2015》年度调查报告显示,受访者将“推进亚太自贸区建设”列为本次APEC会议的最优先议题,认为这对于确保亚太经济持续增长至关重要。这份年度报告汇集了来自区域各经济体的602位政界、商界人士的反馈结果。“这份调查表明,当前APEC会议的议程设置处于正确轨道,现在的关键是让这些合作议程转化为具体行动。”PECC秘书长爱德华多·佩德罗萨在新闻吹风会上说。报告还预测,到2025年,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将为全球经济新增2230亿美元的产值,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的贡献将高达6440亿美元,不过增益效果最大的当属亚太自贸区,如果协定能够达成,将给全球经济带来2.4万亿美元的贡献。

[NextPage]

  世界贸易组织(WTO)总干事阿泽维多在8日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世界贸易组织欢迎任何有利于贸易自由化以及多边贸易体制发展的,并且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措施和做法。他说,目前全球范围内的多边谈判进展缓慢,“巴厘岛一揽子协定”中所有措施的相关实质性谈判已经陷入停滞,此次僵局是WTO面临的最为严重的危机。WTO更多考虑的是如何推进后巴厘岛时代的全球贸易谈判。如果中国提出的亚太自由贸易区和全球价值链等能够顺利推进完成的话,将是对现存多边贸易体制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补充,有助于跨越现有的多边贸易体制所面临的僵局,同时对于实施“巴厘岛协议”具有非常大的推动作用。“亚太自贸区与现有的多边贸易体系是兼容的,我们欢迎这样的创新。”阿泽维多表示,“如果这一切能够实现的话,今年对于WTO来说将是一个丰收年!”

亚太自贸区蓄势待发 或将进入实质性阶段

更多相关内容请扫二维码

  至于亚太自贸区未来会如何进展的问题,APEC秘书处执行主任艾伦·博拉尔德说:“今年是APEC非常繁忙的一年,涉及非常多不同的倡议,一个非常重要的主题就是亚太自贸区。”他说,各国部长们就亚太自贸区涵盖范围的相关原则达成了一些共识,并就区域和本地的一系列问题分享信息。具体的内容将在不同的研讨会当中展开。更重要的是,未来两年,APEC将会探讨亚太自贸区的可能性,包括亚太自贸区包含哪些内容,通过怎样的路径可以实现,需要多少时间实现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