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APEC北京会议:奏响中俄合作“亚太节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 编辑:蔡娟 2014-11-09 17:32:24
时刻新闻
—分享—

  【特别报道·北京APEC】

  亚太经合组织第2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即将在北京召开,包括21个APEC经济体及东道主伙伴对话国在内的多国领导人将齐聚北京。金秋的北京期待一场亚太大家庭的盛宴。

  我们中国人常讲,来的都是客。俄罗斯总统普京无疑是这次APEC北京会议的一位贵客。这是普京继今年5月出席亚信上海峰会后,年内第2次来华,两国元首将再次举行会晤。在当前众所周知的国际和地区形势下,普京来华出席APEC会议和两国元首会晤,无论对深化中俄关系,还是对推动两国在亚太地区的合作,都具有重要意义。相信APEC北京会议将奏响中俄合作的“亚太节奏”。

  中俄开展亚太合作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不少人都认为俄罗斯是欧洲国家,其实俄罗斯具有地道的“亚太”属性。俄四分之三领土位于亚洲,近年来与亚太国家的贸易增长速度和发展前景已远远超过欧洲国家。在俄经济版图中,与中国相邻的广袤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堪称“未开垦的处女地”,自然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是俄实现发展振兴目标的重要依托。俄2012年成功举办了APEC符拉迪沃斯托克会议,积极融入亚太地区一体化进程,大力推动远东开发,将远东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特别重视吸引中方投资参与远东基础设施建设。双方可以充分发挥毗邻与互补条件,充分利用各自资金、技术和人力优势,加大发展加工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互利共赢。

  中俄亚太合作基础坚实。中俄同为亚太大国,在地区一系列热点问题上立场相近。2010年9月,两国元首就中俄亚太安全合作达成原则共识,决定共同倡导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不可分割的新安全观,在亚太地区建立开放、透明、平等的安全与合作格局。这也成为今年5月亚信上海峰会提出的亚洲安全观的核心精神。双方进一步加强在亚太事务中的沟通协作,不仅是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应有之义,更有利于促进地区稳定繁荣,符合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时代发展潮流。

  中俄亚太合作趋向务实。在高水平政治关系的引领下,近年来中俄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积极进展,并已逐步超出双边范畴,扩展到APEC、东盟地区论坛等地区多边机制框架内,成为中俄亚太务实合作的新方向。特别是习近平主席去年9月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后,俄方表示愿积极参与,将俄方“跨欧亚运输大通道”构想与中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对接。这无疑将为双方在亚太地区开展经贸、物流、互联互通、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带来巨大机遇,也将极大带动和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为地区各国实现共同发展增添动力。

  正如俄驻华大使日前接受采访时所讲,APEC是讨论本地区经济发展迫切问题的最佳平台,中俄在APEC和亚太地区的合作将成为两国元首会晤的重要议题。相信这次APEC会议将为中俄开展更加全面、深入、务实的亚太事务合作注入强劲动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