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严查湘江环境违法行为 检查企业75家(图)

来源:红网 作者:谭旭燕 编辑:刘飞越 2014-11-07 08:51:25
时刻新闻
—分享—

huangj1411337.JPG

问题排水管上游连接的巨型设备内储存着青绿色的水,有白色泡沫漂浮,内壁布满白垢。

huangj1411336.JPG

11月6日,执法人员在问题排水管的出水口取样。组图/潇湘晨报记者谭旭燕

  红网长沙11月7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谭旭燕)为保障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库区水环境安全,11月6日,长沙市环保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123人次,检查企业75家。其中,长沙市环境保护局出动执法人员60人次,出动监测人员12人次,检查企业21家,对18家企业总排口外排废水进行监测采样,监测结果出来后,将向社会公布。

  市环境监察支队介绍,本次检查发现企业存在的主要环境问题有:建设项目未依法进行“三同时”验收;排污口设置不规范,存在废水未经过有效处理直接排放现象;医疗污水处理设施设备破损、老化;污水处理设施未运行;污染防治设施运行记录不规范;危险废物与一般固体废物混存,危险废物无转移联单;设施操作人员操作不规范,对处理设施运行规律和操作程序不熟练等。

  “对排查发现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的企业,责令限期整改;对存在重大污染隐患的企业,一律停产整治;对屡教不改、长期超标排放的企业,采取关停、断水、断电等措施。切实加强环境监管,严查环境违法行为,保障饮用水水源安全。”市环境监察支队表示,未来将继续加强湘江长沙段流域日常巡查和监督管理,定期巡查,及时发现、制止和严厉查处水环境违法行为。

  [执法现场] 一根排水管,说不清来龙去脉

  11月6日,潇湘晨报记者随一支执法队伍来到湖南经阁投资控股集团望城坡厂区。一根莫名其妙的水管引起了执法人员的注意。

  “这是什么口子”“为什么多出一根排水管”“打开阀门看看”……面对种种问题,厂区内围观的工作人员没有应答。

  拧开阀门,没水流出,但是排水管出口的边缘湿漉漉的,残留部分灰白色液体。执法人员迅速找到水管的上游设施。一眼看过去,两个巨大的设备内储存着几米深的工业用水,白色的泡沫浮在青绿色的水面上,设备内壁布满了厚厚的白垢。

  “这根管子干什么用的?”长沙市环境保护监察支队征管科科长吴作文当场向厂区的一位负责人指出了问题。面对执法人员一个多小时的反复排查,一位自称是品质管理部的刘姓部长回应,“这个管道具体是用来干什么的我也不知道,但是肯定是有它的用处”。

  “这个到底是不是用来排废水的?”记者问道。

  “不可能是排废水的,但是具体的我也搞不清。”刘部长始终没能说清管道的用途,他坦承厂内的环保设施是2000年建设的,年限比较久,“我们是存在一些管理上的漏洞”。

  “厂家还没有说清楚这根多余管道的用途,现在来看,企业完全可能利用这根管道进行污水偷排。”吴作文说。

  随后,长沙市环保局作出污染源现场监察记录:经阁集团望城坡厂区立即根据环评批复的要求对排污口进行规范化整治,尽快完善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登记记录,所有废水必须全部收集处理、达标排放,危险废物必须按照危险废物处理要求进行分类储存转移处置。市环境保护监察支队支队长刘英杰表示下周将约谈企业法人代表,监测结果出来后,如果超标,将对其立案查处。

  经查,这条没有最终定性的管道直通附近水沟,水沟直达龙王港,最终流入湘江。

  [检查通报](部分)

  长沙市第三医院:污水泵存在一开一闭问题,现场告知,做好维修及停开机记录。

  长沙市口腔医院南院区:因环保设施尚未验收,故告知院方提供详细环评报告及批复文件。

  湘雅三医院:废气管破损,责其整改。

  湖南国华制药有限公司:设备基本合格,净化池气味还有待改进;药味很浓,影响了周边的居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