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196名重点部门岗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廉政培训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通讯员 郑亚邦 万检新 编辑:高芹 2014-11-06 16:10:56
时刻新闻
—分享—

(全省重点部门重点岗位主要负责人廉政培训班现场。)

(湖南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省预防腐败局局长周农作专题报告。)

  红网长沙11月6日讯(记者 刘容 通讯员 郑亚邦 万检新)11月4日至7日,湖南省纪委在省委党校举办第二期全省重点部门重点岗位主要负责人廉政培训班,教育、科技、环保等10个省直厅局负责资金(项目)审批或资源配置等事务的相关处(局)的主要负责人,以及14个市州相应市直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共196人参加了廉政培训班。湖南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省预防腐败局局长周农在培训班作了专题报告。
  
  省纪委透露,参加这次培训的部门和岗位,都是风险较高的行业岗位,这些行业岗位,既有其共性的风险表现形式,也表现出各自不同的特点。如教育部门的学校收费、招生录取、文凭发放、职称评审、资金管理、基本建设等环节和科研学术领域,环保部门的环境影响评价领域,住房和建设部门的规划变更、容积率调整环节,农业部门关于惠农强农专项资金的发放,药监部门的药品集中采购管理和药品监督管理环节等等,都是容易滋生腐败的环节。
  
  为扎实推进领导干部岗位廉政教育,切实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从去年开始,湖南省纪委就对全省部分省直厅局负责资金、项目等资源配置或审批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以及市州相应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廉政轮训,计划用5年时间完成一轮培训。这次是第二期培训班。
  
  本次培训班为期4天,课程安排了反腐倡廉形势专题报告、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反腐倡廉建设主题报告、职务犯罪预防、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党纪处分条例学习辅导等专题讲座,学员们还到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接受了廉政教育。
  
  重点部门重要岗位负责人是干部队伍中的骨干群体和中坚力量,如果为政不廉甚至违纪违法,危害更大、影响更大。近年来,湖南省查处了不少重点部门重要岗位的干部,从2010年1月至2014年1月,共处分县处级以上干部4463人,大多处在重点部门重要岗位,“一把手”达262人。省纪委近期查处的省交通厅系列腐败案,除陈明宪、邹和平、李晓希、冯伟林等四名厅级干部外,还包括处在重点岗位的处级干部16人,检察机关立案侦查的国家工作人员共27人,是湖南省继查办郴州系列腐败案之后又一起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很大影响和震动的系列腐败案。省纪委表示,他们犯错误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廉政意识不强。开办这样一个培训班,就是要切实增强这些处于重点部门重要岗位的领导干部的廉洁从政意识,提高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
  
  湖南省纪委要求,要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高度,从个人成长进步和事业安全的角度,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牢固树立风险意识、法纪意识、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强化部门和岗位风险意识,有效防止权力所带来的各种风险,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在正确的轨道上行使。对容易滋生腐败的环节,必须有针对性地加强风险防范,才能有效防止腐败。强化法纪意识,就是要敬法、要畏法,要明法;强化自律意识,就是要坚守廉洁自律生命线,做到自省自重自爱;强化责任意识,一是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二是要履行好用人管人之责,三是履行好规范权力运行之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