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宁乡15岁中学生发明车辆尾气净化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广军 编辑:邓瑶 2014-11-04 09:30:0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通讯员 小范婷 记者 李广军)想当发明家吗,需要什么条件?宁乡县双江口中学15岁的张辰志会告诉你,除了热爱科学、思维敏捷、动手能力强,关键是要善于观察生活,有一双发现灵感的眼睛。记者昨日获悉,多次被评为“校园创新之星”的张辰志,在老师廖剑平的指导下,近年来研发了“渍涨自升式水产护养栅栏装置”、“车辆尾气简易净化装置”等发明,均荣获长沙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张辰志家住宁乡县双江口长兴村,这里地势低洼,在雨水充沛的春、夏季,如果排水不畅,很容易造成渍水(内涝),对水产养殖户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张辰志于是发明出一种用于养殖池、鱼塘、水库排水又能防止渍水上涨跑鱼的护养栅栏装置。这款“渍涨自升式水产护养栅栏装置”,使用不锈钢材质作主架,由不锈钢柱、活动空轴浮标、塑料材质的网状隔离板、细目柔软状鱼网、限高线和拉绳等组成,能根据渍水的涨落而自动升降,乡亲们使用起来很方便。

  随着公路上车辆的日益增多,汽车尾气对大气环境的影响越来越严重,而尾气的净化问题一直未能得到有效解决。于是张辰志又开发出一种可以直接将车辆尾气净化的设备。这种装置是直接将车辆尾气排放管中的废气压入密封型容器的液体中,使尾气进行第一次洗涤后被液体吸附,液体也将尾气中的热量吸收,使尾气温度降低;尾气通过过滤层进行第一次过滤后,再将过滤后的尾气压入第二个密封容器内,进行第二次湿式过滤;最后将第二次过滤后的空气通过空气滤芯器过滤,然后将基本净化后的尾气排入大气中。

  据了解,张辰志发明的这款车辆尾气简易净化装置,洗涤容器内的液体可更换或加减,过滤层和滤芯器也可洗涤或更换,“关键是,无需增加动力,靠尾气排出的自身压力便可运转,方便而实用。”廖剑平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