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株洲城镇规划:拟建7个镇级市及通用炎陵机场

来源:红网 作者:于寒 编辑:高芹 2014-11-03 15:47:1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株洲站11月3日讯(长株潭报记者 于寒) 11月1日,《株洲市域城镇布局规划(2014-2040)》(下称规划)原则通过专家评审。按照规划,株洲将实施城乡一体、分区发展的城镇化战略思路和发展路径,到2040年,株洲城镇人口将达到400万—450万,城镇化率将达到75%—80%。

  该规划从今年5月底开始进行编制,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分院与株洲市规划院编制,在株洲城市背景下深入解读了2014年10月公布的《湖南省推进新型城镇化实施纲要》(2014-2020年)。涉及株洲市域5区、5县市,以及101个乡镇和1559个建制村。

  据株洲目前的人口总规模和未来的发展趋势,综合考虑人口生育率的变化等,规划预测,到2040年,株洲户籍人口将达到480万-500万,常住人口550万-570万,城镇人口400万-450万,城镇化率为75%-80%。

  结合本地农民进城趋势以及外来人口进驻格局趋势判定,规划预测,2040年中心城区人口将超过200万,县城100万-120万人,小城镇80万-100万人。

  规划提出,在未来一段时间,株洲将形成以株醴为中心的大型都市区,并成为株洲区域人口的核心。它包含特大城市株洲、大城市醴陵,中等城市攸县、茶陵以及 8个小城市,此外,还会构筑以42个集镇居民点和879个乡村居民点为核心的乡村功能体系,村镇的建设分为中心镇、集镇居民点、中心村和基层村。

  在空间布局上,株洲将建成“一核两轴三带”的格局:株醴为都市核心、株醴城镇发展轴、长株炎城镇发展轴、衡攸萍城镇带、衡茶吉城镇带、郴炎吉城镇带。

  株洲拟建7个镇级市 规划四大城乡发展分区

  按照国家新型城镇化和湖南建设“一部一带”的发展格局,株洲将以都市区、县城、镇级市、中心镇为重点,促进工业化、城镇化和三农协调发展。

  按照规划,株洲将划分为都市发展片区、县城融合发展片区、城镇族群发展片区、城乡统筹片区四大类城乡发展分区。其中,都市发展片区指株洲市区及未来将融 入市区的区域,包括株洲县北部。该片区着重于城市化建设,使区域内居民真正成为株洲市民。而区域内的乡镇则主要承载城市和区域的职能,将被引导建设成为功 能性的组团。

  县城融合发展片区包括醴陵、攸县、茶陵、炎陵四大县城及其融合发展片区,这些片区内将培育新的县城发展空间,统筹产业空间布局,提升空间建设品质和公共设施配套水平,引导片区内居民逐步转化为县城人口。

  城镇族群发展片区包括白兔潭-浦口-富里、泗汾-大障-船湾、皇图岭-网岭-新市、腰陂-高陇。这四大城镇族群发展片区里的乡镇,将适当进行整合,建设 镇级市,鼓励中心镇的发展,使人口和产业集聚。规划提出,城镇化要扩权强镇,拟建设7个镇级市,初步名单为白兔潭镇、酒埠江镇、腰陂镇、鹿原镇等7个镇级 市。以镇级市为基础,构建产业协作平台,以中心镇分工协作为基础,强化产业集群,形成联动发展的小城镇族群。

  城乡统筹片区规划有9个,将以农业发展、保护生态和乡村传统文化为主。在片区内将选择发展条件较好的乡镇作为中心镇,承担服务农民、实现片区人口集聚和引导农民就业、创业的功能。

[NextPage]

   交通规划

  株洲拟建两个机场可为旅游提供服务 22条快速公交线穿梭城市与县区

  按照规划,株洲未来的城镇化建设,将以产业集聚和交通为重要支撑。同时以交通引领城镇发展,城区规划4条轨道线,22条快速公交线(城区快速+市县快速),搭建区域城际网络,支撑枢纽型铁路网线,构建“六横四纵”高速路网。

  机场:株洲将规划建设两个机场,为旅游、森林防护救援等提供服务。在航空城区域建株洲通用机场,满足旅游观光、空中表演、空中航拍测绘等需求;炎陵机场,功能以森林防护救援为主,同时可用于拓展旅游服务。同时,将在株洲设置长沙黄花机场的异地乘机服务窗口(模拟机场的模式办理登机手续),提升黄花机场面向株洲的大众化集散服务水平。

  普铁网:规划形成“一纵三横”普通铁路线网,设株洲站、醴陵站、攸县南站、茶陵站及炎陵站,共5个站 点。“一纵”即京广铁路,经过株洲站。“三横”包括沪昆铁路,途经株洲站、醴陵站;衡茶吉铁路,途经攸县南站、茶陵站、炎陵站;茶新铁路,途经茶陵站。同 时,将形成“两纵一横”的高铁网络,设有株洲西站、株洲东站(醴陵)及攸州站共3个站点。“两纵”为京广高铁,途经株洲西站。长厦客运专线,途经株洲西 站、攸县站;“一横”即沪昆高铁,途经株洲东站。

  城铁网:规划形成“两纵一横”城际铁路网,株洲市境内全长282公里,沿线主要城镇均设置站点。“两纵”为岳衡城际铁路、醴茶城际铁路;“一横”为娄醴城际铁路。

  高速网:规划形成“六横四纵”高速公路网络。“六横”指沪昆高速、沪昆高速南移线、朱莲高速、泉南高速、井炎高速及茶界高速。“四纵”指京港澳高速、长 株高速、长株潭东外环及岳汝高速。而市域公交将以城际铁路和市县快速公交为主,形成市县公交走廊,联系市区、县城、镇级市及城镇族群等市域主要增长极。其 中市县快速公交,将规划株醴茶线、长株攸线、湘江线、株醴线、朱莲线、衡茶吉线,在沿线主要城镇均设有站点。

[NextPage]

   数读规划:集中建设242个中心村

  未来将适当减少行政村,集中建设242个中心村,逐步提高建设配套水平,引导中心村作为人口集中居住点。初步构想,行政村调整后,平原地带每村人口规模为2000-3000人,丘陵为1500-3000人,山区为500-1500人。

  200年一遇

  2040年,株洲市中心城区防洪标准达到200年一遇,湘江流域整体防洪标准将达到100年一遇;株洲县、醴陵市、攸县、茶陵县、炎陵县城区均达到5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

  “国二”标准

  2030年,单位GDP能耗达到0.35吨标准煤/万元,单位GDP碳排放降低50%。到2040年森林覆盖率达到65%以上。地表水环境质量稳定并有所好转,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全面达标,环境空气质量全面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