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雅韵三湘 舞台经典”第十场:话剧《谁主沉浮》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潘宣 2014-10-31 11:25:03
时刻新闻
—分享—

《谁主沉浮》海报

(《谁主沉浮》海报)

  剧团介绍
  
  浙江话剧团与共和国同龄,始建于1949年12月26日。自建团以来,共演出话剧100余部,同时又创作了众多的影视作品。
  
  1956年剧团参加第一届全国话剧会演一举获得演出一等奖、剧本一等奖、舞台制作管理一等奖等十二个奖项。此后浙话在全国性的评比中相继获得文华剧目奖、文华新剧目特别奖、文化部优秀剧目一等奖、文化部导演奖、文化部表演奖、文化部编剧奖、文化部舞美设计奖、中国话剧金狮奖、中国戏剧梅花奖、上海白玉兰奖等等;剧团获得了浙江省热爱儿童先进集体、浙江省儿童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文化工作先进集体、浙江省模范集体、全国文化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主旋律作品《谁主沉浮》参加全国现代戏优秀剧目展演并入选2010-2011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资助剧目、浙江省第11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作品,并获2012全国戏剧文化奖话剧金狮剧目奖、2013年第十四届文华奖优秀剧目奖。
  
  剧情简介
  
  政论体话剧《谁主沉浮》是我国舞台戏剧作品中第一部正面描写“一大”的作品。场景取自上海一大旧址,剧中人是当年参加一大的15名代表。剧情以片断和跳跃的形式展现了一大开会的进程及会议的主要议程。剧中除对15位代表做了普遍的介绍之外,着重对马林、李汉俊、张国焘、毛泽东、王尽美等人从不同的侧面进行了重点刻画,有的段落表现了他们在法西斯和国民党的枪口下英勇牺牲的大无畏精神,有的段落表现了他们晚年对自己人生之路的反思……全剧结尾正如党的一大从上海转移到嘉兴南湖上继续开会一样,也表现了参加一大的代表们在红船上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而小声地呼喊“中国共产党万岁”和高唱《国际歌》的豪情壮志,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憧憬未来,对中国革命和共产主义理想充满信心、壮怀激烈的博大胸怀。该剧思想深刻,构思精巧,视角独特,语言生动,是一部有着深刻思想内涵和较高戏剧审美意识的作品。
  
  主创人员
  
  编剧:孟冰——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会长、原总政话剧团团长,一级编剧
  
  导演:宫晓东——总政话剧团一级导演
  
  舞美设计:熊延平——浙江话剧团有限公司一级舞美设计师,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
  
  灯光设计:杨光明——一级舞美设计师,浙江话剧团有限公司舞美总监,省采购中心招标办专家库成员
  
  主要演员
  
  张康男饰毛泽东
  
  浙江话剧团有限公司优秀青年演员,毕业于天津音乐学院表演系,曾在浙江省首届话剧青年演员大赛中获优秀表演奖
  
  魏鹏饰雷子
  
  浙江话剧团有限公司优秀青年演员,毕业于浙江传媒学院戏剧表演系
  
  吉京京饰张国焘
  
  浙江话剧团有限公司优秀青年演员,毕业于天津音乐学院表演系,曾在浙江省首届话剧青年演员大赛中获表演一等奖、第十届中国艺术节文华表演奖。
  
  李钺饰李汉俊
  
  浙江话剧团有限公司优秀青年演员,毕业于浙江传媒学院戏剧表演系,曾在浙江省首届话剧青年演员大赛中获表演二等奖。
  
  余斌饰马林
  
  一级演员,浙江话剧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艺术生产部话剧中心主任,毕业于浙江省艺术学校话剧表演班,曾获上海优秀儿童剧展演“我最喜爱的儿童演员”奖,多次在浙江省戏剧节中获优秀表演奖。
  
  宋迎秋饰王尽美母亲
  
  一级演员,中国话剧研究会理事,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浙江话剧团有限公司艺术总监。
  
  话剧《谁主沉浮》演出信息
  
  演出单位:浙江省话剧团
  
  演出时间:2014年10月31日晚8:00
  
  演出地点:湖南大剧院三楼大剧场
  
  票价:480/380/280/180/80/50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