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加快长沙县撤县设区 支持宁乡县撤县设市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章盛莉 编辑:闵美颖 2014-10-31 09:51:57
时刻新闻
—分享—

制图/王斌

(制图/王斌)

  本报讯(记者 章盛莉)昨日,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住建厅负责人就省政府印发的《湖南省推进新型城镇化实施纲要(2014—2020)》(以下简称《实施纲要》)有关情况发布新闻。《实施纲要》提出,到2020年,长沙将发展成为中心城区常住人口过500万的特大城市。
  
  2020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8%左右
  
  湖南自2008年提出推进新型城市化战略以来,城镇化的速度和质量都有较大提升,2013年城镇化率达到47.96%。《实施纲要》提出,到2020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8%左右,力争达到全国平均水平,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35%左右,新增城镇户籍人口850万左右。到2020年,发展中心城区常住人口500万以上的特大城市1个(长沙),100万—500万的大城市8个(衡阳、株洲、湘潭、岳阳、常德、郴州、邵阳、益阳),50万—100万的城市4个(永州、娄底、怀化、耒阳)。
  
  “《实施纲要》最大的亮点是提出了积极推进人的城镇化。”省住建厅负责人介绍,湖南目前没有一个特大城市,国家初步认定中心城区人口500万以上为特大城市,而长沙中心城区人口不足400万。为此,《实施纲要》提出,从2014年至2020年,全省所有城镇原则上全面放开落户限制,长沙市、衡阳市结合本地实际确定中心城区落户条件。同时推进农业转移人口享有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增强城镇促进就业创业的能力和水平,建立健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推进机制。
  
  构建“一核六轴”城镇化发展格局
  
  《实施纲要》提出以长株潭城市群为核心,沿武广、沪昆(浙赣、湘黔)、焦柳、洛湛、渝厦、湘桂等国家主要铁路干线形成全省“三纵三横”城镇发展轴,即“一核六轴”的空间格局。通过“一核六轴”,串联了省内13个地级城市和一半以上的县级市、县城。
  
  同时,按照国家和湖南省主体功能区规划,长沙、株洲、湘潭以“两型社会”试验区建设为契机,依托航空枢纽优势,大力发展临空产业,不断壮大临空产业集群。长沙要进一步提高城市首位度,依托航空港和全国高铁枢纽中心,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城市新区,大力发展高端服务业,依托湘江新区建设“两型社会”示范区,增强对全省城镇发展的核心带动和示范作用。株洲要加快工业转型升级,综合利用动力产业集聚优势,加快推进云龙新城建设,全力打造中国动力谷和新型工业城市。湘潭要依托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和综合保税区,打造开放型产业集群,加快城市建设,提升城市品位。
  
  岳阳、常德、益阳要以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为契机,加强与长江经济带和长株潭城市群的经济协作,建设彰显滨水特色的现代生态城市。衡阳、郴州、永州要以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为契机,着力打造现代宜业宜居城市。怀化、吉首、张家界、邵阳、娄底要以武陵山经济协作区建设和新一轮扶贫开发为契机,着力打造武陵山区的重要交通枢纽、边区贸易中心和生态文化旅游城市。
  
  调整行政区划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举措之一。《实施纲要》提出,根据城镇发展需要,积极、有序、稳妥地开展行政区划调整,包括加快长沙县、中方县撤县设区步伐,支持株洲、衡阳、邵阳、娄底、郴州等省辖市将周边县(市)调整为市辖区,支持邵东、宁乡、桂阳、攸县、祁阳、道县等县撤县设市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