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综合立体交通串起城镇 重点建设长沙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淦璋 编辑:刘飞越 2014-10-31 09:20:4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记者 陈淦璋

  《实施纲要》提出,充分发挥区域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对城镇化发展格局的支援和引导作用,重点建设长沙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加快建设以岳阳港城陵矶港区、长沙港霞凝港区及长株潭、怀化、衡阳铁路中转中心为基础的一批综合货运枢纽示范工程。

  看航空。加快推进长沙黄花机场、张家界荷花机场等民用机场的改扩建和南岳、武冈、岳阳等机场建设,积极开展娄底、湘西、郴州、邵东、韶山等机场前期工作。长沙黄花机场建成我省首个航空城和区域性国际航空枢纽,张家界荷花机场建成全国重要的旅游机场。加快株洲、长沙等重点通用机场建设,到2020年底前,所有市州均拥有1-2个通用功能机场,80%以上的市县能够在1.5小时左右的车程享受到航空服务。

  看铁路。加快推进沪昆客专长昆段、石长复线、娄邵扩能、蒙西至华中煤运通道建设,加快启动怀邵衡铁路、黔张常铁路、渝怀铁路复线建设,加快推进洛湛铁路益娄段、邵永段复线、桂永郴赣铁路、靖永郴铁路前期工作。加快长株潭城际铁路建设,争取长益常铁路尽快开工,实现与黔张常铁路同期竣工。到2020年,普通铁路网覆盖20万人口以上城市,快速铁路网基本覆盖5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

  看公路。到2020年,全省形成以“六纵七横”为骨架的高速公路网,打通高速公路的所有省级通道,实现相邻市州间以高速公路连通、所有县市区30分钟内上高速公路,运输服务基本覆盖20万人口以上城市。加快国省县干线公路改造升级,特别是加快穿越城市、乡镇路段干线公路的绕行或提质改造,提高通畅水平。

  看水运。打造湘江、沅水、资水、澧水等主要干线高等级航道网,重点整治岳阳长江主航道、衡阳至城陵矶2000吨级航道,全面建成湘江长沙综合枢纽、湘江土谷塘航电枢纽,将湘江打造成水深稳定、通江达海的出省大通道;尽快启动湘桂运河通航工程,打通长江与珠江水系;加快沅水、澧水、耒水航道整治工作,启动西洞庭及澧水沿松滋河连接长江的航道疏浚工作,着力推进涟水、耒水复航工程。大力加强岳阳城陵矶枢纽工程,将其建设成为全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加强湘资沅澧四水及环洞庭港口建设。

  同时,发挥管道运输优势。积极探索各类管道运输方式,加强城际与城镇现有管道运输的改造和完善,积极开展工业园区内各类管道运输建设试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