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将推行居住证“一证通”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章盛莉 编辑:高芹 2014-10-31 08:19:01
时刻新闻
—分享—

到2020年全省实行以居民身份证为唯一标识,逐步实现跨部门、跨地区信息资源整合和共享

(湖南省新型城镇化发展质量评价指标体系(2020年))

  本报讯(记者 章盛莉)新型城镇化将给进城务工人员的生活将带来什么样的改变?昨日,省住建厅负责人表示,新出台的《湖南省推进新型城镇化实施纲要(2014—2020年)》(以下简称《实施纲要》)推进人的城镇化,将给进城务工人员带来就业、住房等方面的利好。
  
  《实施纲要》提出健全完善人口管理制度,加强城镇流动人口的服务和管理。推行流动人口居住证制度和居住证“一证通”,健全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实现流动人口凭居住证享受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到2020年全省实行以居民身份证为唯一标识,逐步实现跨部门、跨地区信息资源整合和共享。湖南将增强城镇促进就业创业的能力和水平,将农民工及有意愿进入城镇就业的农村居民纳入城镇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政府免费提供就业信息和政策咨询,实现就业信息全省联网。
  
  住房
  
  住房公积金制度将逐步覆盖农民工
  
  现在还有不少农民工住在工棚,几人或十几人挤在简陋、狭窄的房间里。根据《实施纲要》要求,今后将把有稳定劳动关系的农民工纳入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范围,其工作单位应为其缴纳住房公积金,个人可以按规定提取或贷款。同时各地每年应将20%左右的公共租赁住房安排给符合条件的农民工。
  
  教育
  
  农民工随迁子女纳入各级政府教育发展规划
  
  在保障随迁子女平等享受教育权利方面,《实施纲要》提出将农民工随迁子女纳入各级政府教育发展规划和财政保障范畴,保障其以公办学校为主就近接受义务教育,未安排在公办学校就读的,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保障其在普惠性民办学校接受义务教育。逐步完善农民工随迁子女在流入地接受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的政策。从2015年起,全省范围内农民工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可以在流入地参加各层次的升学考试。
  
  社保
  
  将被征地农民纳入社会保障体系
  
  《实施纲要》提出,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鼓励农业转移人口积极参保、连续参保,将被征地农民纳入社会保障体系。扩大农民工参加城镇职工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比例,实现具有稳定劳动关系的农民工工伤保险全覆盖。从2015年起,在省内农村参加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规范接入城镇社保体系,建立全省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
  
  交通
  
  2020年实现所有县市区30分钟内上高速
  
  未来几年,湖南将形成完备高效的区域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完善城镇综合交通体系。《实施纲要》提出,到2020年,全省形成以“六纵七横”为骨架的高速公路网,打通高速公路的所有省际通道,实现相邻市州间以高速公路连通、所有县市区30分钟内上高速公路,运输服务基本覆盖20万人口以上城市。
  
  所有市州均将拥有1—2个通用功能的机场
  
  《实施纲要》提出形成完备高效的区域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加快推进长沙黄花机场、张家界荷花机场等民用机场的改扩建和南岳、武冈、岳阳等机场建设,积极开展娄底、湘西、郴州、邵东、韶山等机场前期工作。长沙黄花机场建成全省首个航空城和区域性国际航空枢纽,张家界荷花机场建成全国重要的旅游机场。加快株洲、长沙等重点通用机场建设,到2020年底前,所有市州均拥有1—2个通用功能的机场,80%以上的县市能够在1.5小时左右的车程享受到航空服务。
  
  有必要的城市要逐步采取小汽车限购措施
  
  “探索实施各种交通需求管理措施,引导机动车合理发展,有必要的城市要逐步采取小汽车限停限行限购措施。”省住建厅负责人介绍,《实施纲要》提出确立以城市公共交通、自行车交通和步行为主导的紧凑型城市交通发展战略。优先发展公共交通,人口过百万的大城市要规划建设轨道交通或BRT快速公共交通系统,构筑以公共交通为主体、枢纽站点配置合理、通畅快捷的城镇公共交通服务体系。
  
  此外,湖南还将充分利用地上地下空间和人防工程,开发建设立体式停车场和地下停车场;加强无障碍设施建设;推进步行和自行车林荫道慢行系统建设;完善行人过街设施、隔离设施和交通标识;优化城镇路网结构。
  
  环保
  
  建立长株潭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
  
  湖南当前正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空气污染、交通堵塞、暴雨淹城等“城市病”问题也日益突出。对此,《实施纲要》提出了城乡环境整治措施,包括实施综合治理,推进湘江流域以重金属污染治理为重点的集中整治,强化施工场地扬尘管理,强化污染物减排;调整优化产业化产业结构,引导重污染企业升级改造搬迁推出;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实施清洁能源替代;建立长株潭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开展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等。
  
  九大重点工程推进新型城镇化
  
  1县级市和县城提质增容工程
  
  把县级市和县城作为就近城镇化的主要平台,到2020年,耒阳市、醴陵市、宁乡县、浏阳市、长沙县、祁阳县、邵东县、津澧新城中心城区常住人口达到30万—50万,湘乡市、常宁市、武冈市、汨罗市、临湘市、沅江市、资兴市、涟源市、吉首市、冷水江市、衡阳县、祁东县、隆回县、武冈市、新宁县、华容县、平江县、安乡县、石门县、慈利县、桂阳县、道县、宁远县、新化县、龙山县、南县、衡山县、双峰县、永兴县、安仁县、宜章县中心城区常住人口达到20万—30万。
  
  2城镇路网结构提质优化工程
  
  提质优化城镇路网结构和路网密度,城市、县城主次干路网密度不得低于4公里/平方公里,支路间距不得大于250米,常住人口50万以上的城市以及城市繁华地段要根据实际需求增大路网密度。常住人口100万以上的大城市要大力推进快速路建设,提高跨区通行速度。到2020年底,设区城市主次干路网密度达到4公里/平方公里。
  
  3重要水源地保护工程
  
  重点推进湘江流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实施三个“三年计划”,确保水生态安全和用水安全。划定湘、资、沅、澧四水流域县以上城镇及重要集镇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严格执行水源保护区保护政策。加快推进东江湖、水府庙、铁山、株树桥、毛里湖等重点湖库水源地保护,彻底清除库内及库外周边污染源,确保源水水质达标。
  
  4自来水、天然气供给工程
  
  推进区域供水管网建设,扩大县以上城镇集中供水设施服务范围,实现城乡一体化供水。到2020年底,城乡统筹区域供水基本实现全覆盖,城镇公共供水普及率达到90%以上,县以上城镇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国家规定标准以内。
  
  加快省内天然气干线和支线建设,到2020年,全省基本形成四纵四横输气管道、5座液化天然气调峰站省级骨架干网,实现县县通天然气。
  
  5“两房两棚”建设工程
  
  大力推进公租房(含廉租房)、农村危房改造和城市棚户区、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工作,到2017年,全省“两房两棚”新建和改造规模不低于210万套。到2020年基本实现城乡住房保障户应保尽保。
  
  6污水和生活垃圾治理工程
  
  大力推进雨污分流,重点加强现有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的城市、县城和重点集镇的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建设,到2020年,县以上城镇基本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
  
  建立城乡一体的垃圾分类收集转运系统,完善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运营和排放监管体系,促进垃圾的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利用。
  
  7大气污染防治工程
  
  落实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任务和要求,以改善空气环境质量为目标,以减少污染物排放总量为主线,形成政府统领、地方负责、企业施治、市场驱动、公众参与的大气污染防治新机制。到2017年,全省空气质量总体改善,重污染天气较大幅度减少,长沙、株洲、湘潭、娄底、永州可吸入颗粒物浓度在2012年基础上下降20%以上,岳阳、常德、湘西下降15%,怀化、邵阳、益阳、衡阳、郴州、张家界下降10%。
  
  8轨道交通站场城市综合体建设工程
  
  推动高铁、城际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站场和大型公交枢纽周边土地综合开发,依托其建设高强度、高容积率的集商业、商务、居住、公共服务等功能的大型城市综合体,形成疏密有致的城市空间格局,提升土地集约高效利用水平。到2020年前,每个城市都应建设一定数量、一定规模的城市综合体。
  
  9城市群绿道网建设工程
  
  按照《长株潭城市群绿道网总体规划》,加快长株潭绿道网建设,2017年底前基本建成沿溯湘江、环绕绿心的城际绿道网络。加快郴州大十字城镇群绿道网建设,2020年基本建成连接郴州市中心城区与资兴市、桂阳县、永兴县、宜章县的绿道网络。章盛莉 整理
  
  制图/ 王斌 赖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