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中央司改办:三个环节造成部分群众信访不信法

来源:新华网 作者:唐华 编辑:蔡娟 2014-10-30 13:51:56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 唐华)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30日,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姜伟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决定》的有关内容,并围绕司法体制改革回答记者提问。

   [东方卫视记者]在过去几年中,我们看到很多民众遇到问题的时候,他们更愿意用信访的举措来主张自己的权益,而不是走入法院用司法的程序主张权益,您怎么看民众这种信访不信法的状况,如何改变这种状况,重塑司法的公信力?谢谢。

   [姜伟]产生这个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确实有司法公信力不高的问题;另一方面也有司法权力运行机制不合理的问题。针对人民群众信访不信法的问题,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把涉法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解决,有关部门已经在这方面进行了探索。目前从实践中来看,影响群众信访不信法的问题主要有三个环节:一是入口问题。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怎样能够纳入司法程序,让法院审理。四中全会这次提出了重大的改革举措,就是改革法院的立案机制,由立案审查制转为立案登记制,要求法院对依法应该受理的案件,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

   [姜伟]二是程序空转问题。有些案件在司法机关审理,尽管法律程序走完了,但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下一步改革的重点就是解决程序空转问题,让人民群众的合法诉求依照法律程序就能得到解决。三是维护司法权威。确有一些案件经过法院的审理,判决是公正的,这时候我们要维护司法权威,要服从法院的裁判,但对人民群众的实际困难,有关部门要通过司法救助等方式加以解决。谢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