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严查市内污染源 “清霾”将打长期战

来源:红网 作者:曾小颖 编辑:李艳华 2014-10-29 22:33:37
时刻新闻
—分享—

29日,长沙市贺龙体育馆旁的“摩天轮”顶楼。长沙市环境监察支队的执法人员正在检查餐饮企业的烟囱是否按规定配备了油污净化器。

(29日,长沙市贺龙体育馆旁的“摩天轮”顶楼。长沙市环境监察支队的执法人员正在检查餐饮企业的烟囱是否按规定配备了油污净化器。)

  红网长沙10月29日讯(记者  曾小颖 通讯员 周可)爬上12层楼,都能闻到楼下锅炉房的烟味。10月29日,长沙市环保局举行大气污染专项整治执法行动,执法人员分成三组在城区突击执法检查,严查工业废气、餐饮油烟、锅炉烟尘等影响大气环境的污染源。
  
  尽管当天长沙市空气质量明显转好。10月29日,长沙市环保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42人次,对48家餐饮企业、20家涉气重点工业企业开展了执法检查,主要检查工业企业大气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餐饮业油烟净化处理设施运行、维护情况。这是继10月17日建筑工地、混凝土搅拌站、秸秆和垃圾焚烧等涉气污染源整治后,市环保局组织的又一次全市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执法行动。
  
  检查发现,部分餐饮企业存在未依法办理环境影响评价及审批手续,未办理污染物排放许可证,未安装油烟净化处理装置,油烟净化处理设施未能及时维护保养,污染处理设施运行台账记录不完整等问题,执法人员当场要求其按照环保法律法规要求,安装油烟净化处理设施,办理污染物排放许可证,加强日常管理,及时对油烟净化处理装置进行定期维护、保养。如发现亚华大酒店使用生物质能作为燃料,废气水膜除尘装置运行不正常,未达到有效处理效果。执法人员现场下达执法文书,责成酒店限期改正环境违法行为,对废气水膜除尘装置进行整治,做到污染防治设施设备正常运行,废气达标排放。发现长沙市岳麓区观湖餐馆,经营项目未依法办理环境影响评价及审批手续,餐馆经营项目未办理排污许可证,废水经二级沉淀后排入龙王港。执法人员立即要求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安装污染治理设施,办理排污许可证。检查发现,部分工业企业废气处理设施运行不规范、运行台账记录不完整等问题。如长沙中联重科存在涂装车间油漆废水收集池絮凝剂加药有跑、冒、滴、漏现象,执法人员当即下达《现场监察记录》要求其立即整改。
  
  长沙市环保局局长王小平称,“清霾”行动将是一场长期战,长沙将狠抓大气污染执法监管,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
  
  油烟未净化 烟囱流黑油
  
  29日中午11时,正值餐饮企业的运营高峰期,执法人员来到侯家塘商圈的几家大型餐饮、娱乐企业,检查油烟排放是否达标。
  
  带队检查的长沙市环境监察支队副支队长肖劲羽介绍,贺龙体育馆旁的摩天轮大厦内设有多家大型餐馆,附近居民时有投诉油烟异味扰民。很快,执法人员在谢氏粥铺发现了环境违法行为。烟囱没有安装油烟净化器,出风口和附近的地面上淌满了黑色的油污。
  
  “(排烟时)闻得到油烟味,如果没装油烟净化器,这里会熏得不能站人。”现场检查人员称。随即,执法人员当场责令安装了油烟净化器的餐饮企业定期维护完善排污净化设施、建立维护台账,确保达标排放。并现场要求未安装油烟净化器的谢氏粥铺限期整改,安装油烟净化器等环保设施。
  
  肖劲羽表示,要对大气污染实施综合治理,餐饮油烟等看似不大的污染源头也必须严格治理。
  
  锅炉难除尘 烟气呛到12楼
  
  餐饮油烟难闻,酒店锅炉排出的烟尘同样让周边居民感觉“呛人”。
  
  在湖南亚华大酒店,执法人员径直走进位于负一楼停车场附近锅炉房。“没有燃烧木材、塑料等杂物和垃圾了,但还是要看看排气口。”长沙市环境监察支队督查科科长吴从竹介绍说,在以往投诉的情况中,执法人员发现这里曾经燃烧过木材和塑料,当即就要求整改,目前来看也基本整改到位了。
  
  但是,在排烟口,执法人员站在窗口就发现了问题,“这个不行,这种青烟,而且有这么浓的味道,还要整改。”执法人员认为,除尘设备虽然安装了,但是除尘效果不好,还需再进行维护修理,并当场要求对其进行整改。
  
  废油没人管 工人说不清
  
  而在中联重科某生产基地,检查人员发现一条道路被废弃的黄色油质覆盖近10米,“油质难清洗,所以道路才会一直这样”,现场工人小刘解释。在一栋厂房的絮凝池旁,几名工人正搬运桶装的絮凝剂,倾洒在地面上。在废油漆渣堆放处,未有台账记录,影响执法人员检查工作。环保一队支队长刘英杰说:“这是不规范的,应有专人管理。环保部门将下达整改通知。”
  
  随后,环保监察支队人员又来到茉莉花国际酒店,发现该酒店餐饮并没有设立任何油水净化分离装置,一位工作人员正在清理预制板附近的污迹与垃圾。污水池旁边的墙壁上贴着一张白纸写着几个大字:“禁偷地沟油,违者重罚”。
  
  当问其油水分离如何环保处理时,酒店工作人员则称装有过滤装置,安装在排污口下。执法队员要求其打开排污口,发现设施过于简陋。再追问时,而这名工作人员改称完全不清楚,把责任全推给了湖南联合餐厨垃圾处理有限公司,称该区域的地沟油、潲水等均由该公司负责。“从目前感官来看未达到标准,我们随后就会带仪器过来检测。”支队长刘英杰说,“没有台账,是设施运营管理不规范的体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