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易炼红:文明长沙、品质长沙必定是法治长沙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朝昭 编辑:钟婷婷 2014-10-29 09:46:2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记者 唐朝昭)昨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主持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市领导胡衡华、张迎龙、袁观清、范小新、张湘涛、程水泉、李军、张迎春、陈献春、李春艳、姚英杰、黎石秋、夏建平、曹立军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中央专门召开全会就依法治国作出决定,这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标志着我国法治建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是我党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宣示,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坚定信心和坚强意志。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立足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实际,明确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目标、基本原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纲领性文件。长沙要按照到2020年“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落实”的要求,积极研究谋划我市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切实把《决定》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通过深入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结合长沙实际全面深入地抓好贯彻落实。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迅速传达学习,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抓落实。通过组织中心组学习、专题培训、辅导讲座等多种形式,充分发挥微博、微信、手机网络等新型社交工具的作用,结合普法宣传教育,与落实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切实做到学深学透、入脑入心。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深刻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深刻认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和重点任务,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文明长沙、品质长沙必定是法治长沙,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全面加快法治长沙建设。
  
  一要抓紧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意见。紧紧围绕《决定》提出的重大问题和重大任务,从长沙实际出发,制定指导性、针对性、可操作性都很强的贯彻意见,大力推进依法治市工作,全面提升全社会的法治化水平,切实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要着力推进司法领域的改革创新。稳妥有力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主动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要求,着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依法治市不断取得新成效。
  
  三要重点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全面实行“权力清单制”、“负面清单制”和“责任清单制”,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建立重大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快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依法行政体制。
  
  四要切实加强对推进依法治市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要把法治建设摆在更加重要、更加突出的全局性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强化政治、组织和作风保障,强化目标任务落实和责任考核追究。各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始终把推进依法治市工作牢牢放在心上、紧紧抓在手上。
  
  会议强调,要切实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抓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功夫下在抓落实上。要在稳增长上下功夫,把稳增长的措施落实到帮扶企业、推进项目、拉动消费、助推新兴产业加快培育等工作上,努力完成今年目标任务;要在推改革上下功夫,充分释放转型创新潜力,以法治引领和推动改革,以改革破解法治难题,对照今年省委部署的48项改革、市委确定的43项改革,特别是已经研究部署的改革,一项一项加以推动落实;要在惠民生上下功夫,对省、市部署的为民办实事项目,要倒排工期,细化到人,确保按时按质完成任务,切实抓好信访维稳和安全生产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在改作风上下功夫,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用力抓整改,从严从实管干部,坚定不移改作风,在维护政令畅通、整治“为官不为”等方面加强监督检查力度,为推进长沙更好更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要在谋发展上下功夫,提早研判形势、分析问题、研究对策,提前做好明年各项工作的谋划、规划、计划,做到未雨绸缪、主动作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