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农户为垦荒夜夜烧垃圾 小区业主集体抗议环保局责令整改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昱 刘宇 编辑:杨洁 实习生 刘芳明 2014-10-28 11:35:35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7日,长沙阳光100小区业主拍下的垃圾焚烧的现场图。

( 10月27日,长沙阳光100小区业主拍下的垃圾焚烧的现场图。 )

  本报10月27日讯 清晨还在睡梦之中,屋外突然飘来一股焦臭味,生生把人呛醒。近一个月来,长沙市岳麓区阳光100小区的业主们和附近2000多名小学生,备受垃圾焚烧的烟雾困扰。
  
  今天,忍无可忍的业主们拉着“拒绝焚烧垃圾”的横幅,集体签名抗议焚烧行为。对此,接到市民投诉的岳麓区环保局表示,正责令土地所有者进行整改。
  
  业主难忍,每晚报火警
  

  焚烧垃圾的地方位于长沙丰顺路北侧,与阳光100小区一墙之隔。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现场,看到业主们把“禁止焚烧”的标语贴在了墙上,墙上还有市环保局张贴的秸杆禁烧倡议书。
  
  墙那头是一块没开发的土地,土坡上零星点缀着新开垦出的菜田,一些空地上还能看到烧成黑灰的杂草,还有塑料瓶、包装袋等生活垃圾。
  
  “都不是明火,埋在垃圾堆里往外冒黄烟。他们烧完垃圾就跑了,找不到人。”小区业主李先生说,垃圾焚烧已持续了一个月,“大晚上云雾缭绕,关了窗也没用。我一周前一到晚上十点就打119报警。”
  
  李先生说,他曾向物业、街道、12345、岳麓区环保局、消防、公安等部门反映过焚烧垃圾的事,“最近两周内,光是消防就来了不下五次。”
  
  记者了解到,除了小区业主外,附近的博才阳光实验小学里的2000多名学生也被浓烟熏得胸闷头晕,很多家长担忧,浓烟会对孩子健康造成影响。
  
  农户为垦荒烧垃圾
  

  焚烧垃圾的坡地上,随处可见农户在给菜地施肥培土。对于焚烧垃圾一事,他们多数表示知情。其中一人就坦承自己曾经烧过,但在小区业主反映之后便收了手。
  
  这名姓胡的师傅说,街道、公安、环保等部门都找过他们谈话,现在他们一看到有人烧垃圾,便会主动去制止。“昨晚就有明火,我特地挑了一桶水去浇灭。”
  
  环保局已责令整改
  
  27日下午,记者将此事反映给了岳麓区环保局,一位负责人表示正在处理此事,这几天情况也有所好转。他说,这块空地一直处于未施工的状态,地上也长满了杂草,时间一久,附近居民便开始扔生活垃圾。“最近,有农户想恳地种菜,这才集中焚烧上面的垃圾。”
  
  目前,岳麓区环保局已经查到了这块地的东家,正责令其进行整改。
  
  (邹先生提供线索,奖励30元)
  
  ■记者 杨昱 实习生 刘宇
  
  支招
  
  噪音、焚烧垃圾
  
  找哪里投诉?

  
  长沙市城管热线(88665110)工作人员介绍,投诉焚烧垃圾,可找当地环保部门;投诉油烟污染,如果是没安装油烟净化器造成的污染,可找城管部门,但若是安装了油烟净化器后造成油烟污染的,则找环保部门。
  
  此外,在一些小区内,物管无法解决的问题,城管也可出面解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