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外交部驻外使节团来湘调研 为湖南“走出去”牵线搭桥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何冰 2014-10-23 20:55:42
时刻新闻
—分享—

 (外交部第五期驻外使节团来湘调研座谈会现场。

(外交部第五期驻外使节团来湘调研座谈会现场。)

  红网长沙10月23日讯(记者 李慧芳)10月23日下午,外交部第五期驻外使节团来湘调研座谈会在长沙召开。会议就湖南经济建设的情况和发展规划、“走出去”战略和文化产业走向海外等方面向驻外使节们做了介绍。使节们也纷纷为湖南的发展提出了各自建议,并表示将积极为湖南“走出去”牵线搭桥。
  
  “十三五”初步规划将湖南打造成区域创新发展中心
  
  会上,湖南省发改委介绍了湖南省“十二五”规划基本情况。“十二五”主要目标是GDP年均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0%以上,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28%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
  
  12项重点任务是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数字湖南”;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绿色湖南”;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推动形成主体功能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发展支撑能力;加快推进科教和人才强省,建设“创新湖南”;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加强社会建设与管理,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民主法治建设,建设“法治湖南”;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十二五”截至目前,规划实施总体进展顺利,主要指标大多数达到预期进度要求,“四化两型”、“四个湖南”、区域发展、基础设施、社会事业、改革开放等主要任务稳步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
  
  “十三五”时期初步规划的发展重点是突出创新驱动,将湖南打造成为区域创新发展中心;突出产业升级,合理布局重点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突出功能分区,优化省域国土空间总体布局,严格按照主体功能区制度推动发展;突出基础设施,夯实经济社会发展最重要的支撑平台;突出生态文明,大力推进两型社会建设,集约节约利用各种能源资源;突出民生改善,确保全省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突出深化改革,释放新动力、激发新潜力;突出开放开发,充分用好“一部一带”区位优势,积极打造内陆开放开发新高地。
  
  湖南已累计核准境外企业940家
  
  中联、三一、华菱、湘电、南车、水电八局、湖南建工……截至目前,湖南已有一大批优秀企业走出了国门,走向国际。
  
  会上,湖南省商务厅介绍了湖南这些年“走出去”的情况。2014年1-9月,湖南共计核准境外企业90家,合同投资总额17.14亿美元,中方合同投资额16.36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实际额6.48亿美元;对外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共新签合同额32.17亿美元;完成营业额24.31亿美元;共派出劳务人员5.03万人,月末在外8.56万人。
  
  目前湖南累计核准境外企业940家,中方合同投资额84.53亿美元,实际投资额57.72亿美元,投资规模长期居于全国前列,中部六省首位;已有74家企业获得对外承包工程经营资质,拥有水电、路桥、房建等一批有广泛影响的品牌湘军;对外劳务合作稳步发展,现已形成年派出劳务人员近万人、常年在外劳务人员3万余人的规模;全省14个市州都拥有对外投资企业,大部分县市区有外派劳务实绩,部分市州也于近年实现了对外承包工程零的突破。
  
  将“湘”字号文化产品全球化进行交流
  
  “出版、广电、动漫、演艺、工艺美术……构成了湖南省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体系的基本框架。”会上,湖南省委宣传部介绍了全省文化“走出去”情况。2013年,湖南核心文化产品出口超6亿美元,从全国第18位上升到第9位。18家企业入选“2013-2014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入选数量居全国第8位,中部第2位。
  
  目前,湖南正进一步完善文化出口配套服务,努力打造外向型文化品牌,搭建对外文化交流合作平台,将“湘”字号文化产品进一步全球化进行交流。
  
  使节们:很乐意为湖南企业“走出去”牵线搭桥
  
  座谈会在热烈融洽的气氛当中进行。各位驻外使节围绕国际政治和经济形势,结合自身多年来的外交工作经验与实践,从国家整体外交和双边政治外交高度出发,给湖南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了很多很好的建议,更为湖南企业和人员走出去合作与交流提供了具体可行的方案和路径。
  
  此次驻外使节团团长、中国驻芬兰大使于庆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这几天对湖南的走访及本次座谈,使节们都对湖南有了初步了解和认识。“了解了湖南的历史文化沉积,也看到了湖南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建设情况。目前湖南正努力实现自己的发展目标,我们对此很是看好,也充满期待。今后,我们一定在各自工作中多宣传湖南,并很乐意为湖南企业‘走出去’牵线搭桥,也积极推动湖南的对外交往和合作,让更多的人了解湖南。”
  
  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大使黄星原给大家介绍了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情况。他认为,湖南可在农业、基础设施、交通设施、旅游、文化等多方面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加强合作。尤其当谈及文化合作领域时,黄星原大使还特别提到了湖南岳阳的龙舟赛:“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每年都会举行五、六次龙舟赛,每次赛事都有30来支队伍参加,颁奖仪式上还会奏中国国歌、升中国国旗,让人很是感动。明年,我很期待作为龙舟赛发源地的湖南岳阳汨罗也能够组织队伍前往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参赛,促进两地文化交流,增进两地人民相互了解。”
  
  驻科特迪瓦大使张国庆很看好湖南的重型工程机械:“湖南的重型机械好,但是在西非,我们很难看到,这就是市场,是潜力。”他呼吁湖南的企业要有开创和走出去的勇气:“争取占领这个市场,我们希望能够在西非更多的看到我们国家的人民,我们做的工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