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深入推进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取得成效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罗雪梅 编辑:严欢 2014-10-23 09:04:11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4日,2014年全省青少年法制宣传周暨“法治文艺进校

  园”活动启动仪式在长沙雅礼雨花中学举行。     贺冠铭摄

  青少年是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六五”普法以来,我省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深入推进,教育形式和内容日趋丰富,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参与的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网络不断健全,广大青少年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总体上有了较大提高,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青少年法制宣传工作的氛围日益浓厚。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工作落实提供重要保障

  一是高度重视。在每年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中,我们都将青少年普法作为重点工作予以安排部署。在工作思路和安排规划上,既关注学校师生的普法教育,也关注社会青少年的法制宣传及其相互影响;既注重青少年法律知识的普及,也注重青少年法律意识、法治精神的培养;既安排主体性、主题性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也安排社会性、专题性普法宣传活动。二是部门联动。宣传、综治、教育、司法、公安、共青团、关工委等部门在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中,一方面按照各自的责任和任务划分,各就各位,各司其职;另一方面,加强协作,主动配合,真正形成了青少年普法工作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2012年6月,省委法治办、省委宣传部等10家单位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湘法治办发〔2012〕4号),对这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三是健全机制。经过多年的努力和实践,我省探索出台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如青少年法制宣传工作责任制度、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青少年法制宣传工作督查制度等,为深入持久地开展青少年法制宣传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依托载体,开展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法制宣传活动

  一是依托“法律进学校”活动载体,与教育行政部门密切配合,把法制宣传教育纳入学校德育教育的组成部分,列为中小学生的必修课。在全省大力倡导开展“六个一”系列活动,即进行一次法制讲座、抓好一次国旗下讲话、编辑一期法制黑板报、举行一次法律知识竞赛、开展一次法制主题班会、写好一篇学法心得。二是依托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周,集中营造青少年普法宣传声势和影响。每年9月的全省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周是我省已形成品牌效应的一项重大活动。2012年,我们联合宣传、教育等部门开展了以普法读物和电影免费进校园为内容的青少年法制教育大型公益活动,并与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成立了“关爱明天·青少年法制教育”专项基金,为此专门在长沙南雅中学举办了启动仪式,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孙建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勇等领导出席。2014年我们重点开展了全省青少年“法治阳光照我成长”有奖征文大赛和法制文艺进校园全省巡演活动。9月24日,省委法治办与长沙市司法局在长沙雅礼雨花中学联合举行了教育周暨“法治文艺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勇出席活动。三是抓住其他关键节点开展集中宣传。利用每年5月的农村法制宣传教育月、“6·1”国际儿童节、“6·26”禁毒日、“12·1”艾滋病宣传日和“12·4”法制宣传日等节日(纪念日)等有利时机,在学校开展契合节日(纪念日)主题的法制宣传活动,使在校学生的法制宣传教育经常化,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三、加强队伍和阵地建设,拓展青少年普法宣传的社会参与面

  一是建立了一支多元化的宣传教育队伍。2013年8月至9月,省委法治办联合省综治办、省教育厅、省司法厅连续三周分三批对全省128个县市区的700多名法制副校长骨干进行了集中培训,各市州县区又分级培训7000人以上,切实提高了法制副校长的工作能力。目前,全省92%以上的中小学都配备了法制副校长或法制辅导员。各中小学建立了校长领导、分管副校长主抓、班主任和法制课教师为骨干,全体教师共同参与的法制教育工作队伍。此外,积极推动政法机关、关工委、共青团、妇联及普法志愿者等社会各界热心人士,以多种形式参与在校学生的普法教育活动。二是培育了一批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全省各地以各级法院少年法庭、少管所、戒毒所、监狱、律师事务所、法律援助中心、青少年宫等为依托建立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集中开展模拟法庭、重点案例剖析、图片展览等法治实践活动,成为了广大在校学生学习法律知识、参与法律实践的有效平台。如湖南省未管所不断完善法制教育功能,每年为30多所中小学校1万余名学生提供警示教育,较好地发挥了法制教育和预防青少年犯罪的社会功效。(罗雪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