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望城建设现代化公园式城区 成为“两型社会”建设典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群雄 姚静 杨泽平 编辑:杨洁 2014-10-21 09:24:12
时刻新闻
—分享—

  乔口渔都添新景,大型游乐场柏乐园在这里落户。

  光明蝶谷已成为市民近郊游玩的好去处。

  核心提示

  望城区把小城镇作为一项大战略来实施,秉承“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越是久远的就越是新鲜的、越是个性的就越是大众的、越是生态的就越是现代的”理念,着力打造具有历史感、归属感和亲切感的湖湘特色小镇,探索出了一条小城镇发展的新路子,区城镇化水平每年以超过两个百分点的速度递增,成功跻身全省10个新型城镇化暨城乡统筹示范县(市、区)行列,成为新型城镇化样板。

  在望城,每天都是新的!

  今年9月28日,光明蝶谷“蝴蝶文化周”启动,人们在蝶谷与五彩缤纷的蝴蝶亲切接触;9月30日,“美丽中国梦,新康戏乡行”成行,人们在戏曲中回归曼妙的慢生活;10月1日,东湖湿地公园开园,人们在湘江畔尽享“秋水伊人、灵秀东湖;都市之中、世外桃源”的诗意美景;10月18日,乔口渔都柏乐园开园,人们可在这座东方迪士尼尽情狂欢;10月22日,铜官古街将开街,人们可在千年陶都铜官探寻海上陶瓷之路……

  望城,美丽中国的缩影。美国ABC资深评论员哈维邹定先生在望城参观后说道,“望城实在太美了,整体规划精美巧妙,百姓生活富裕悠闲,传统特色也保存得很好。看到中国农村发展这么快,我感到震惊。回去我会告诉身边更多的人,让他们到这里来看看真正的中国。”

  生态优先

  山水交融,天人合一

  “望城把全域当作一个大公园、大花园和大观园来规划和建设,围绕‘水’字做文章;围绕‘绿’字做文章;围绕‘净’字做文章;围绕‘美’字做文章。”

  今年10月1日,千亩东湖湿地公园开园,市民在湘江畔尽享“秋水伊人、灵秀东湖;都市之中、世外桃源”的诗意美景。

  400多亩水面碧波荡漾,500多亩陆地绿树成荫,总面积达1000亩的东湖湿地公园全部按原生态理念进行打造。整个水系与湘江实现贯通,有两个换水涵闸,可实现每两个月换一次水,保证水质及水生态。并通过湖面清淤、驳岸及水生植物种植、水秀、景观桥、2.4公里环湖游道、亲水平台等建设内容,营造出“宜人亲水”的绿色空间。

  “东湖湿地公园只是生态望城的一个生动写照。望城把全域当作一个大公园、大花园和大观园来规划和建设。”望城区委书记谭小平充满诗意又饱含感情地说。

  据介绍,望城在对全域所有水体进行系统性保护和整治的基础上,依托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建成蓄水后形成的“城市流动平湖”,投资近5亿元,加强流域污染防治,启动沩水河坝工程,建设斑马湖、东湖、千龙湖“三湖”湿地公园,构建八曲河、沩水河、马桥河“三河”生态水网,展现出了“景水交融、人水相亲”的生动景象。

  在星罗棋布的水系节点上,望城为古老湘江平添了无穷魅力,把省委、省政府打造“湘江百里滨水走廊”的愿景渐次变成现实。

  湘江如碧绿的丝带围绕在望城周边;团头湖、千龙湖等湖泊如同一双双剪瞳秋水,谷山、乌山、黑麋峰像是一颗颗闪亮的明珠镶嵌其中,构成一幅 “绿水青山满城郭”的秀美画卷。在做好“水”文章的同时,望城还围绕“绿”字做文章;围绕“净”字做文章;围绕“美”字做文章。

  望城积极推进谷山、乌山、黑麋峰、书堂山等森林公园建设,精心打造雷锋大道、金星大道、普瑞大道、金洲大道等城市绿化带,持续开展“广植树、多栽花、不露黄”绿化行动,近三年栽种乔灌木3万余亩、近300万棵,目前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1.36%、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5.48平方米。

  按照“广覆盖、全天候、无死角、还本色”的要求,望城建立了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常态化机制,率先全省成立百姓城管志愿者协会,2012年、2013年分别获全省环境卫生评比第二名、第一名。在保护好小城镇一山一水、不大拆大建的基础上,以公园的理念规划布局,以景点的要求精心建设,大力推进市政设施标准化建设,深入开展美丽集镇、美丽小区、美丽村落等创建活动,让城镇面貌更加清新雅致、赏心悦目。

  望城把环境保护作为不可逾越的底线,2013年初,望城出台《关于建设现代化公园式城区的实施意见》,大力实施青山、碧水、蓝天、秀洲、美垸“五大计划”,工业园区范围外的乡镇不布局新的工业项目、不考核工业招商指标,已有的工业企业也逐步向园区搬迁,同时坚持慎砍树、不填塘、不挖山,尽可能依山就势、减少破坏,保留城镇、村庄的原始风貌和地方特色。今年,望城区人大常委会又率先全省出台《关于加强自然生态保护的决定》,提出要按照山体、水系、湿地、洲岛、森林植被等自然生态和城乡公共绿地原有风貌,进行全面系统性保护;要按照产业布局和城市功能,将全区分成新兴工业集中区、都市生活服务区、现代农业示范区、生态保护控制区四大功能区进行分类保护。

  特色发展

  一镇一品,交相辉映

  “望城突出分类指导、‘一镇一特’,积极打造文化古镇、休闲名镇、生态小镇、工业强镇,使每一个镇都是唯一的,各有其鲜明特色。”

  河西,乔口渔都柏乐园今年10月18日盛大开园,携手迪士尼举办世界动漫明星嘉年华。柏乐园充分依托湘江水系形成的梦里水乡、传统文化熏陶的千年古镇资源,引进惊险刺激、参与体验性极强的现代高科技游乐设施,集刺激体验、亲子互动、旅游度假、会议拓展于一体。无论是年逾古稀的爷爷奶奶、蹒跚学步的孙子孙女还是热恋之中的青年男女,都能在柏乐园找到适合自己的游乐项目、可口美食。

  河东,书堂小镇,芳姿初显。书堂山为唐代大书法家欧阳询故里,林木秀美,涧壑深邃,曲径通幽,且有灵泉奇物,引人寻探。书堂小镇位于书堂山脚下,已打造成为唐风书韵风情小镇,包含了仁坊、礼坊、智坊、义坊四个区域,镇内街道蜿蜒,由麻石、青砖铺砌,矗立着集贤、忠勇、尚孝、书香、厚德五门。

  紧邻书堂小镇的铜官陶都,今年也动作不断。在古窑路与湘江北大道景观道交会处西北侧,铜官镇窑火陶瓷文化广场拔地而起。在广场中央,市民能看到一个用陶瓷口杯码成的太极八卦阵,周围还用老的陶瓷器具设计成类似迷宫游道,充满了独具特色的艺术气息。为了让外来的游客和本地居民欣赏到铜官的陶瓷产品,文化广场还建设有一条大瓷廊,部分知名陶艺家的作品都将在此展出。

  铜官陶城是湘台文化创意产业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复兴陶瓷产业为目标,目前引进了铜官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铜官国际陶艺村等重大产业项目,并与台湾陈立恒文创工作室、麦德龙陶瓷产销基地等达成了合作协议,致力打造集研、学、产、销于一体的陶瓷文化创意服务平台,全力推动传统陶瓷工业与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使之成为辐射全国乃至世界的一流文化旅游目的地。今年,铜官镇与乔口镇一起获得“全国小城镇重点镇”称号。

  “周末到靖港、乔口、铜官、新康、书堂山、光明蝶谷,都是不错的选择,望城能游玩的地方实在多!”市民周萌每逢节假日习惯与自己的亲朋好友一道到望城休闲。在长株潭乃至全国各地,像周萌这样来望城触摸乡愁的游客还有很多很多。

  小城镇是连接城市和乡村的桥梁,对于区域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的纽带作用。由于各地区的资源、环境和主导产业不尽相同,小城镇发展的路径不可能是一个模式,必须走各具特色、错位竞争的发展之路。显然,望城人深谙此道。

  “我们遵循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农则农、宜‘游’则‘游’的原则,拓展放权让利空间,实施有区别的绩效考核,推动各乡镇发挥优势创新发展。”望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孔玉成言简意赅讲出了望城城镇发展的“秘诀”。

  据介绍,望城在文化古镇、休闲名镇、生态小镇等特色化乡镇发展模式上进行了积极探索,逐步形成了“一江两岸、东西呼应、错位发展、交相辉映”的小城镇发展格局。

  记者采访了解到,望城以区域总体规划为核心,控制性详细规划为基础,各类专业规划、专项规划为纽带,全面完成了各个乡镇、街道的整体规划,在湖南省率先实现了乡镇规划全覆盖。

  “具有价值的新型城镇化望城实践,在发展中体现均衡化,让小城镇的经济社会细胞都能丰满起来。”在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新型城镇化研究小组负责人彭真怀看来,正是在全域规划引领下,望城新型城镇化既有重点突破,集中力量推动都市区扩容提质;又有面上平衡,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卫星城镇,重点建设具有连接城乡节点和纽带功能的24个中心村。从整体上看,望城已经形成以湘江为轴心,“一核多点、梯次推进”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格局。

  除了着力打造“靖港古镇、乔口渔都、铜官陶城、新康戏乡”四大文化古镇,望城还把丰富的休闲农业和生态旅游资源转化为休闲旅游产业项目,集中打造一批休闲名镇,名峰古驿、格塘集镇、书堂小镇、“光明五谷”正朝着集休闲养生、自然观光、农事体验为一体的休闲旅游大景区迈进。而茶亭花海、园林东城、生态乌山已逐步成为望城生态经济共赢、人文景观相融的生态环境名片。

  民生为本

  宜居宜业,共建共享

  “望城把城镇发展与改善民生紧密结合,力求让群众更多、更好地享受小城镇建设发展成果。”

  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魏后凯提出,新型城镇化是人本城镇化、市场城镇化、文明城镇化、特色城镇化、绿色城镇化、城乡统筹城镇化、集群城镇化和智慧城镇化等的统一。而这些“统一”在望城逐渐变为现实。

  望城树立“保护和建设古镇是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再错也错不到哪里去”的理念,把城镇发展与改善民生紧密结合,力求让群众更多、更好地享受小城镇建设发展成果;从小城镇发展定位到总体规划布局,从重大项目铺排到建筑风格、改造方案,都把尊重民意贯穿始终,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积极吸收群众合理化建议,努力让小城镇建设更好地造福人民群众。仅今年“五一”期间,以小城镇为主体的全区各大景点共接待游客65.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96亿元。

  靖港古镇通过发展旅游业,直接为本地人员提供500多个就业岗位,景区内居民仅靠出售芝麻茶、甜酒、纪念品等,每户每年纯收入就可达近10万元。乔口渔都鼓励本地人员创业,支持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回乡创业,短时间内古镇常住人口增长一倍、门店数量和地价增长四倍,让3000多人在家门口实现了创业就业。

  “现在别人叫我去北上广打工,我都一口回绝,现在在家门口有很多地方要人,很容易就可以找到事做,何必去那么远的地方打工呀。而且我自己开了一家家庭旅馆呢!”乔口居民陈春明高兴地告诉记者。

  据介绍,乔口镇把旅游家庭旅馆建设重点放在新集镇和柳林江畔,制定了符合家庭旅馆建设的准入制度和评定标准,突出了鲜明的文化主题特色和互动体验感受特征,立足本土化特色,满足游客个性需求。

  今年,望城区旅游局也推出湖南第一张“古镇寻宝地图”,以30家“乔口人家”旅游家庭旅馆为地标,将人文风情都描绘在地图上。游客白天在古镇“寻宝”,晚上,则住进乔口古镇的家庭旅馆内,体验拥有23000亩水田、湖泊、湿地、溪流的江南小镇静谧的夜晚。

  在小城镇建设中,只有坚持放水养鱼,做到“多予少取、先予后取”,才能为小城镇持续健康发展铺好路、垫好底。望城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在土地保障、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户籍改革、社会保障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鼓励引导二、三产业向小城镇集中,各种生产要素和经济要素向小城镇集聚。对小城镇范围内闲置的区级国有资产,整合划拨给乡镇利用和处置,其收益用于弥补城镇建设资金不足。整合城建、住房保障、交通、水利、环保、文化等渠道的资金,设立小城镇建设发展专项资金,列入财政常年预算并逐年增加。从2013年起,区财政每年的扶持资金达到1亿元以上。

  由“县城”到“城区”、由“望城”到“融城”、由“城乡二元”到“城乡一体”的颠覆式变革,望城实现了“记得住乡愁”这一愿景,走出了一条富有望城特色、惠利于民的小城镇发展道路!

  本版撰文 记者 唐群雄 通讯员 姚静 实习生 杨泽平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余志雄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