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株洲工业烟气污染大 部分企业废气排放超标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编辑:李艳华 2014-10-20 21:47:2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君文(前排左)带队检查对株洲大气污染防治情况。

暗访的企业中,许多企业和小作坊都存在废气排放超标的情况。

  红网长沙10月20日讯(记者 刘容)10月18日-19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抽查株洲大气污染防治情况。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君文带队。
  
  从执法检查组明查和暗访的情况来看,株洲工业烟气污染总量仍然很大。“株洲是湖南省重工业基地,历史欠账较多,还存在一些污染严重的企业。”执法检查组有关人员介绍,目前株洲市区烟囱数量还有100多根,个别重化工污染排放大户未落实减排措施,比如,中盐株洲化工厂目前正面临退出,但硫酸、工业液氯、聚氯乙烯树脂、烧碱等产品仍在生产,特别是其水泥生产线对周边大气环境影响较大。
  
  据湖南省经信委统计,株洲市列入国家淘汰立窑小水泥厂目录的有14家,其中攸县有峦峰、金水江、黄金塘等5家机立窑水泥厂,年设计水泥生产能力在20万吨以下,生产许可证已过期或者在今年12月2日之前到期,均已列入国家2013年淘汰退出目录;株洲城区还有中盐株化集团石峰水泥分公司20万吨机立窑水泥生产许可证已于今年2月19日到期。但暗访发现,这14家企业中,仍有部分在非法生产或超标排污,原料堆放混乱,厂区地面有厚厚粉尘,烟囱排出滚滚黑烟,周边群众对其粉尘和噪音污染怨声载道。
  
  一些小厂的“三废”问题也十分突出。执法检查组在醴陵市王仙镇观口村暗访时发现,多个小陶瓷厂冒着滚滚浓烟,其中赢丰瓷业制造有限公司和长丰瓷厂两家企业烟气刺鼻。附近村民反映,由于大气污染严重,家里的窗口都不敢打开。而当地的王仙河紧挨着瓷厂围墙,工厂未经处理的污水直排河中,导致河水像牛奶一样发白。
  
  王仙镇观口村附近的建芳胶水小作坊,生产场地两层100多平方米,以燃煤为燃料,烟囱排出滚滚黑烟。执法检查组检查后发现,该作坊无任何证照,属于非法生产,非法排污。执法组现场对其制止后,企业主态度恶劣,依然非法生产,直排黑烟。
  
  “对上述提到的突出污染问题,希望株洲市引起高度重视,尽快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督促企业早日整改到位。”19日下午的汇报会上,执法检查组将检查情况如实反馈给当地政府,并要求其在今年11月15日之前,向执法检查组反馈整改结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