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16翼装侠一对一试飞新赛道 上演空中“超车”

来源:红网 作者:丁云娟 编辑:见习编辑:杨清 2014-10-16 19:10:55
时刻新闻
—分享—

雷克斯·彭伯顿在落地后与超越他的尤里·科代罗击掌相庆

(雷克斯·彭伯顿在落地后与超越他的尤里·科代罗击掌相庆)

第一次尝试双人直线竞速PK的女选手梅丽莎·彭伯顿和埃伦·布瑞南正在观察和讨论赛道路线

(第一次尝试双人直线竞速PK的女选手梅丽莎·彭伯顿和埃伦·布瑞南正在观察和讨论赛道路线)

世界翼装飞行联盟主席伊罗正在为选手们讲解双人直线竞速PK的规则和注意事项

(世界翼装飞行联盟主席伊罗正在为选手们讲解双人直线竞速PK的规则和注意事项)

约克·萨默和汤姆·艾瑞克·海曼在飞行中

(约克·萨默和汤姆·艾瑞克·海曼在飞行中)

  红网10月16日讯(通讯员 丁云娟)10月15日,入围第三届红牛翼装飞行世锦赛决赛的16名世界最顶尖翼装飞行员首次试飞了决赛直线赛道,为17日-19日即将进行的双人竞速赛进行备战。在当日最后一轮试飞中,天门山上演了空中“超车”的好戏。出发时一路落后的巴西老将尤里,在空中赛道的1.4公里左右处突然“猛踩油门”,在冲线前一刹那,以0.58秒的优势成功超越澳洲飞人雷克斯,实现空中大逆转。
  
  “如果说昨天的弯道计时赛如同高山滑雪,那么后面的支线竞速就是百米赛跑。”世界翼装飞行联盟主席伊罗·塞伯伦告诉记者。直线距离1.7-2公里,海拔落差600米,30-40秒内的双飞竞速,虽然短暂,却足以让人热血澎湃。本届翼装飞行世锦赛的决赛新赛道,无疑将造就天门山脚下的一场“飞人大战”。谁能闪电般第一个冲线?也将成为世锦赛历史上的一个全新悬念。
  
  经过周密勘察和多次试飞最终确定的决赛赛道,是一条位于天门山大峡谷中心线上的虚拟的“空中走廊”,起点设在悬崖顶部,终点则在山脚下的天门狐仙剧场。几乎所有选手的第一感觉就是:这条赛道“实在是太长了”。
  
  “训练中我们都飞过中长距离的直线赛道,不过正式比赛中,像天门山这么长的赛道,我还是第一次尝试。”刚刚赢得首届红牛王牌翼装飞行大赛美国站的安迪·法灵顿说,“这条赛道的长度距离是1.7公里,飞行距离则要至少2公里,对于体能和精力,都是一次巨大考验。”
  
  决赛赛道就像一条漫长的天路,从天门洞畔直线甩下,而就在这条天路上,两位翼装飞侠还要以平均超过160公里的人类无动力装置极限时速,进行一场竞速对决!博尔特赢得伦敦奥运会百米金牌的时速是44公里,这意味着如果架设一个云梯,让博尔特跑翼装飞行世锦赛的这条决赛赛道,“牙买加闪电”要在全速状态下跑上足足2分40秒——而翼装飞人用时,只是这个数字的零头——或许严格来说,本届红牛翼装飞行世锦赛,才是人类真正意义的“飞人大战”。
  
  但也正是这种过快的速度,让翼装飞行双人竞速赛制的可行性几经波折。“其实两年前的首届世锦赛,我们就考虑并研究过设立竞速赛。”伊罗·塞伯伦介绍道,“然而试飞中的意外,让这一计划不得不中止。”
  
  直到今年7月,两位翼装飞行高手詹姆斯·波尔和埃伦·布瑞南在张家界试飞成功,才最终确定了决赛的大直线赛道以及竞速赛制。“与三个月前相比,如今这条赛道加设了很多参照点,无论从比赛条件,还是安全性上,都完善了很多。”詹姆斯说,“毫无疑问,这是地球上最具挑战性的赛道。在决赛中,速度并不是最关键的,你没必要一定飞出16个人中的最快用时。真正的难度,是你怎么能保证在这么长的路线上,始终比身边那个对手飞得更快。”
  
  一早登上天门山顶的决赛选手们,似乎也对全新的赛道和赛制心中没底,纷纷在休息区交流“求搭档”,力求找到合适的同伴一起模拟竞速。“卡尔森,有时间吗?”“当然没问题。安迪,一起飞吧。预赛排名第2和第4的卡尔森·克莱恩和安迪·法灵顿便“强强联翼”,一起试飞。
  
  由于参赛阵容减少了10人,而且是两两一组试飞,加之天公作美,不到一个小时,所有决赛选手就完成了首次试飞。随后又纷纷回到山顶,一拨又一拨,每对搭档又进行了两次试飞。然而从出发台的表情来看,并不是每名选手都在“飞人大战”之前找到了状态。
  
  预赛排名第一,刷新大回环赛道最短用时的弗雷德里克·赫登表现就不理想,试飞成绩全在36秒开外,与前几名每次都差了3秒之多,虽说比的不是用时,但这样的状态却让人为瑞典黑马的决赛前景捏了把汗。“昨天在弯道,我选择的策略是向下俯冲的时间更长获得更大的加速度;而今天的直道这样的战术似乎并不奏效。”
  
  尽管已遭到淘汰,但由于19日决赛前还有一场女子飞行争霸战,两位女选手埃伦·布伦南和梅丽莎·彭伯顿也来到了山顶试飞。相比7月测试过新赛道的埃伦,梅丽莎明显有点经验不足,起跳之后,她居然像预赛前半程一样飞出大大的曲线,自然被飞直线的埃伦轻松击败。“起飞太关键了。如果从一开始你就对手落后几个身位,无论从心理上还是战术上,都会面对巨大的压力。”
  
  本届世锦赛技术总监杰布·克里斯特意准备了一个摄影机飞行器,悬停在出发台上空,专门观察每一组选手的出发表现。在杰布看来,全新的赛制在安全性方面,也对每名选手提出了全新的考验:“出发的角度和速度,都与预赛有了明显的不同,由于是直线飞行,你不能一上来就采取太深的入空角度,那样会让你不得不飞行更长的距离,尽管表面上你获得了更大的加速度,但却需要飞行更远的距离,因此如何选择合适的俯冲距离,在获得更大加速的同时缩短距离非常重要。”
  
  一场百米飞人短跑,分为“起跑-途中跑-冲刺”三个阶段,那么翼装飞行世锦赛的决赛,你同样要在笔直的赛道上完成“起飞-加速-冲线”的三部曲。
  
  如果说起飞是左右一切的关键,飞行途中的加速,则是决定胜负的关键所在。就像刘翔,起跑从来不是他的优势,但依靠中后半程栏间跑的绝对实力,以及强有力的冲刺,中国飞人依旧可以在110米栏赛场独步江湖。“这里考验的是选手们的长距离飞行能力和加速分配,而且这些选手都是预赛的转弯高手,因此很显然,本届世锦赛考验的是选手全面的综合素质。”杰布说。
  
  被尤里压线逆转的雷克斯,便在降落后懊恼不已。“我在后半程失去了角度,想加速根本加不起来。”他还做了一个展翅的动作,“长距离飞行实在是非常困难,你的胳膊不能随便移动,飞一会儿就会感觉很酸痛。”
  
  按照赛制,每场决赛之前,两名选手要通过掷硬币决定一左一右的站位,然后从出发台上同时起跳。从600米高的悬崖顶部,到狐仙剧场的终点之间,在赛道第1.6公里处,也就是终点前支线距离100米,设有一个观测点,专门判断是否有“抢道”飞行——一旦有选手越过了两人之间的中间线,会被取消资格。如果你从天空俯瞰,‘三点一线’的新赛道,一目了然。“观测点非常重要,在空中你只有把它作为参照物,才能确保顺利冲线。”试飞新赛道次数最多的詹姆斯说。
  
  根据赛程,16名选手在两天试飞之后,将于17日-19日展开决赛的争夺。在为期三天的比赛中,17日先进行16强排位赛,18日进行16进8淘汰赛,19日再进行三轮淘汰,直至决出最终冠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