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安全是最大的民生红利与最好的发展基础

来源:红网 作者:肖襄 编辑:夏熊飞 2014-10-16 10:11:48
时刻新闻
—分享—
  

谢春检查校车运行情况。

    10月16日,《书记去哪儿》推出第二十九期安仁篇,记录湖南省郴州市安仁县县委书记谢春上路督查公车私用,检查校车安全以及超限超载车辆整治的行程。在谢春看来,管好、管住这“三辆车”,就能为安仁社会、经济和生态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10月16日红网)
  
  常言道安全无小事,而在安仁县委书记谢春眼中安全更是全体安仁人民最大的民生红利与安仁发展的最重要基础。在谢书记一天紧密而匆忙的“查车”行程中,安仁县对于安全问题的高度重视着实可见一斑。
  
  幼儿如今早已成为了一个家庭的绝对核心,对于他们的安全保障就显得尤为重要,再加上此前接连不断的儿童遭到各种伤害的事故,特别是频发的幼儿园校车事故,让很多家长、幼儿园以及各地的主管领导犹如惊弓之鸟、如履薄冰。但是事实证明,事故的发生不是没有缘由的,总能在不同的事故中找到事发的共性。如校车质量不达标、驾驶员资质不合格、管理部门监管监督失位、校车管理制度不健全等。安仁保障校车安全方面的做法都颇具针对性,结合其他事故事发的共性原因,出台具体细致的管理条例,多部门联动加强监管力度,做到了有的放矢,实现了校车的全方位监管。做好这一切,就是为了让安仁的孩子能高高兴兴上学,平平安安回家,而这就是对全体安仁人民最大的负责。
  
  在公车管理方面,安仁可谓是“作茧自缚”——安仁全县324辆公务用车的统一“着装”,车前门两侧印有醒目的公务车标识,下方配有24小时监督电话。安仁县加强对公车的管理,让全县人民一起来监督公车的使用情况,防止了公车滥用,这似乎与安全问题没有多大关联,顶多算是一项不错的管理创新政绩。其实却不然,规范公车管理,对广大安仁官员来说也是保障安全的举措。多少官员的腐败堕落就是从日常小事开始的,也许就是一次公款吃喝,也许就是一次公车私用,让他们尝到了权力不受监管的甜头,从而越陷越深。安仁规范公车管理,切断了官员接触腐败、滥用权力的重要途径,自身的安全也更添一份保障。县委书记带头,规范使用公车,亲力亲为检查暗访是否存在公车私用的行为,领导的示范以及威慑作用,让安仁的公车使用越发规范,也让安仁的公车管理模式具有了可资推广的效应。
  
  而在治超方面,安仁也可谓是宁舍千金,也要保安全。货运车辆超载的危害不言而喻,既可能损坏路面路基,更是安全事故高发的主要诱因之一。但我们知道,超载又是很多企业以及车主降低成本的重要举措。治理过严,甚至可能会影响企业落户的意愿,这就可能会影响一时的招商引资。但是安仁在安全面前,丝毫没有条件可讲,而是通过严查打造一个更加安全公平的发展环境,以此来打动有落户意向的企业。没有因为短视而选择眼前利益,而是着眼于可持续发展,这样的长远考量与规划势必会吸引来更多实力雄厚的企业落户安仁,毕竟一个企业的良好发展最需要的就是安全、公平的外部环境,安仁的安全方面所做的努力我相信终将有更加丰厚的回报。
  
  安全,是一切民生与发展的基础与前提,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容你是富丽堂皇的万丈高楼,没有安全的基础做保障,也只是一座空中楼阁,不能创造任何价值,带来任何民生红利,也无法为社会、经济、生态的发展做出任何贡献。因而,安仁县以及谢春书记在安全方面所下的苦功,是安仁人民最大的福祉,也值得其他所有地方加以借鉴,更希望安仁的“安全管理模式”能够推而广之。
  
  文/肖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