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中央巡视组点名“干部兼职” 湖南清理社团兼职干部4332人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 编辑:杨洁 2014-10-14 08:53:09
时刻新闻
—分享—

  ■制图/杨诚

  核心提示

  “吃空饷”“裸官”“官赌”“兼职”……在不久的将来,涉及这些问题的干部,或许受到的不仅是党内处分,还要被追究法律责任。专家分析,刚刚收官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绩单”,以及陆续公布的2014年中央巡视首轮整改情况,已透露出强烈信息:反腐将常态化并纳入法制轨道,越来越多的“法外之地”将被清理。

  从研究会、促进会到学会、协会,原本是民间性质的社团组织,如今却是干部“扎堆”,“官味”十足。湖南清理在社会组织兼职的党政领导干部4332人,新疆排查出983人,山西清理兼职的处级以上领导干部544人……继中央巡视组前不久专门指出“干部兼职过多”问题,少数省份相继晒出“两栖干部”清理“成绩单”。

  仅两省就清理五千人

  其中厅级干部占一成

  中央明确要求“党政机关领导干部不兼任社会团体领导职务”,但近年来,一些社团“官味”不仅没有减轻,反而愈演愈烈。

  从退休官员权力“缓冲区”,到在职干部权力“延伸带”。第二轮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仅湖南和新疆就排查和清理出党政干部在协会、学会、社会组织兼职超过5000人,其中厅级干部超过500人。

  从领导干部为个别协会“站台”,到在多个团体“串场”。今年开始,湖南已清理违规在社会组织兼职的厅级干部近千人。近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提起公诉的湖北省原政协副主席陈柏槐,至少担任4个协会的会长、名誉会长或执行理事长。

  从单个领导“露露脸”,到集体亮相“官扎堆”。今年初开始,山西开展整治领导干部在社团兼职过多过滥问题,短短几个月清理出在社团兼职的超龄处级以上领导144人、在职处级以上领导400人。

  大多集中在四大领域

  部分社团成干部“提款机”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说,强烈的“行政化”色彩下,一些社会团体特别是行业类协会、商会易出现“变味”和“异化”。从已曝光案例看,大多集中在建筑、医卫文体、珠宝、安全监管等领域。

  一是干部增收的“钱袋子”。2013年陕西省书协“领导扎堆”现象被曝光,30多名主席中有不少官员身影,这些官员一旦“挤”进“主席团名单”,其书法作品价格便水涨船高。

  二是隐性腐败的“灰色圈”。由于握有会费等收入来源,部分社团组织成为一些政府部门和干部“提款机”。2012年审计报告指出,2010年和2011年,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多收取理事单位会费200万元,专门用于支付常务理事单位休闲度假等与协会无关的开支。

  三是不当利益的“输送带”。广东省纪委今年7月通报,2013年春节前,深圳市盐田区安监局17名工作人员接受区安全生产协会过节慰问金3.4万元。

  专家说法

  行业协会至少应“三不得”

  上海政法学院教授汤啸天说,无论是在职干部还是退休领导到协会任职,都很容易滋生腐败现象。应全面清理整顿社团,向领导干部兼职说“不”。

  目前,多地已对领导干部兼职社团作出禁行规范。同时,加快社会组织的“去行政化”进程。针对部分协会“不想脱、不愿脱、不会脱”,同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刘春彦认为,行业协会至少应“三不得”:职能不得与行政部门挂钩,人财物不得与主管单位相连,现任或退休领导不得利用“影响力”担任职务、运作活动。

  数说吏治

  查“官赌”7162人

  “整治查处党员干部参赌涉赌案件6122起,涉及7162人。”这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中央晒出的一份清单。

  查“走读”6484人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收官之际,共有6484名“走读干部”在专项整治中被查处。这是中央首次大规模集中处理这一长期遭诟病的干部作风问题。

  查“裸官”2190人

  截至目前,只有广东、福建、北京对外宣布完成了“裸官”整治,通报具体数据的则只有广东、北京。广东全省共发现“裸官”2190名,866名拒绝接回家人的“裸官”,被调岗。

  整改清单

  违规插手商业活动、向企业输送利益

  官商勾结成巡视整改重点

  领导干部超出正常工作范围和一些不法企业家勾肩搭背,搞钱权交易,是当前腐败问题的重灾区。从已公布的今年中央巡视组首轮巡视整改情况看,官商勾结成为各地各部门治理整顿的重中之重。

  部分官商交往过密

  中央巡视组在向福建反馈情况时指出,一些领导干部和商人交往过密。为此,福建将“领导干部和商人交往过密”问题列入干部廉政谈话提醒的重要内容。

  中央巡视组在向甘肃、海南、新疆等地方和单位反馈意见时明确指出,一些领导干部本人及其亲属子女参与经营活动、插手工程项目和土地开发。

  【整改措施】 甘肃对存在个人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的169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17人、诫勉谈话51人;海南对领导干部本人及其亲属子女违规参与经营活动、插手工程项目和土地开发等情况进行调查摸底;新疆清理出近5年来领导干部违规向有关企业输送利益的问题线索12件、领导干部亲属利用其职权和职务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的问题线索56件。

  三大领域成重灾区

  矿产资源、土地出让、工程建设等是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的高发领域,根据中央巡视组的意见,被巡视地区从这些领域深挖腐败问题。

  【整改措施】 宁夏对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公共资源交易、工程招投标以权谋私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违纪违规典型严肃处理并公开通报;山东严肃查处领导干部为他人谋取征地拆迁、工程承揽等利益的违纪违法问题。

  会所成官商勾结“温床”

  会所、培训中心往往是产生官商勾结问题“温床”。根据中央巡视组的意见,北京严查“会所中的歪风”和“培训中心腐败浪费行为”。

  【整改措施】 目前,37家经营场所中16家已关停、21家转型;对5个单位在培训中心的腐败浪费行为立案调查。

  链接

  今年首轮巡视整改还有哪些关键词

  形象工程

  今年首轮巡视工作进入整改落实阶段。目前,3个专项巡视点和7个省区市均已公布了整改情况。不同以往,本轮巡视整改报告,辽宁、福建都将“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列为重点整改内容。

  带病提拔

  此轮整改,海南、辽宁、山东等省都对“带病提拔”的官员开刀,例如山东对2012年5月以来被查处的23名省管干部进行责任倒查,“揪”出了其中属“带病上岗”的5人、“带病提拔”的18人。

  跑官要官

  辽宁等省此番对“跑官”现象突出、干部调整频繁问题“痛下杀手”,通过把握用人制度导向,建立健全“倒查”机制,以及对发现买官卖官行为的一律先停职或免职,有力地保障了官场风气的清廉。

  紧急提拔

  福建等省针对“紧急提拔”现象,正起草相关办法,明确某些领导职务的选任对象应有一定的“继续任职年限”,对少数确实任职时间长、表现好的干部提任非领导职务,至少应能任满1年以上,解决“即提即退”问题。

  车房超标

  此次辽宁公布的两条整改举措引发网友热议。一条是,过去领导干部多另配一部越野车。经查,辽宁12家省直单位和沈阳、大连两市共有44台越野车,目前已基本完成相关退还、转配和拍卖等处置工作;另一条提到,辽宁已完成7名省级干部住房腾退移交工作。

  小官巨腐

  北京市委披露了类似海淀区西北旺镇皇后店村会计陈万寿挪用资金1.19亿元等“小官大贪”的案例。■据新华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