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杜家毫在第十届泛珠大会高层论坛发表主题演讲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贺佳 编辑:李艳华 2014-10-13 07:56:5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广州10月12日电(记者 贺佳)今天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在第十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暨经贸洽谈会(简称泛珠大会)高层论坛上,就深化泛珠区域生态环保合作发表主题演讲。他指出,泛珠区域各方要共同构建全区域的环保机制,促进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推动环保技术创新,培育持续强大的竞争力。
  
  会上,来自泛珠区域各方行政首长、国家相关部委负责人以及专家学者,围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型城镇化、长江经济带、高铁经济带、生态环保、文化旅游等主题发表演讲。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宝贵的资源。”杜家毫在演讲中介绍,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提出,“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湖南生态基础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并要求“谱写建设美丽中国的湖南篇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湖南以“水更清、山更绿、气更净”为目标,以湘江保护与治理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为抓手,努力探索符合湖南实际的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路子。近3年来,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年均增长25%以上;今年上半年,湘江干流18个省控断面水质稳定在Ⅲ类标准以上,全省化学需氧量下降0.4%,氨氮下降1.52%,二氧化硫下降0.26%,氮氧化物下降3.45%。
  
  “充分利用生态优势,培育持续强大的竞争力,是我们共同的义务和责任。”杜家毫就进一步深化泛珠区域生态环保合作提出3点建议:
  
  一是共同构建全区域的环保机制。着眼区域环境安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对接,建立环境信息交互、共享平台,同步治理水、大气和土壤污染、酸雨等突出环境问题,加强生态系统修复、水土流失治理的合作。在生态红线划定、生态补偿机制、排污权交易、区域环境标准、第三方环境治理、环境污染损害鉴定评估,以及环境污染纠纷处理、信息通报、应急协作机制等方面加强合作交流。
  
  二是共同促进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消除行政区划界限和市场壁垒,加强节能环保产业市场准入、标准规范的对接,以及价格、税收、投资等政策的落实,推动节能环保市场相互开放、企业互相投资。
  
  三是共同推动环保技术创新。针对经济转型升级、能源资源可持续利用、节能环保产业发展以及解决区域性环境突出问题等方面的需要,整合企业、科研院所、社会组织的力量,积极开展环境科学技术研究和学术交流,力争在大气污染防治、重金属污染治理、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清洁生产、农村环境治理等适用技术研发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泛珠合作十年磨一剑,已进入全新发展阶段。”杜家毫表示,湖南将与各方一道,立足新起点、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开创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新局面。
  
  副省长何报翔,以及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高层论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