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反“四风”的“发条”不能松

来源:红网 作者:周思楚 编辑:司马清 2014-10-12 15:05:36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9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省教育实践活动下一步工作、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10月10日红网)
  
  风正,则百官皆守;风不正,则百弊俱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以作风建设开局起步,以正风肃纪先声夺人,以专项整治寻求突破,刹住了“四风”蔓延势头。一年多时间里我们身边有了看得见的变化:机关里花架子少了,干实事多了;干部离特权远了,离群众近了;奢侈浪费少了,勤俭节约多了……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反“四风”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笔者认为,保持作风建设的良好势头,反“四风”的“发条”不能松,要做到思想不疲、力度不减、措施不软。
  
  思想不疲要抓实党性教育这个根本。作风问题的背后,是思想问题,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有些人希望活动只是一阵风,熬过这段日子就可以“涛声依旧”,更有甚者主动松弦,“舌尖腐败”改换门庭,公款报销“化整为零”,私车公用“巧改身份”,送礼收礼花样翻新。究其根本还是少数党员干部认识不高、党性不强造成思想疲沓。要摒弃“嘴上一套、背后一套”的做法,必须把党性教育作为基础环节抓实抓好,通过持续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引导党员干部强化执政为民理念,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党性锻炼作为党员干部永不结业的“必修课”,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宗旨意识,真正做到求真务实心系百姓。
  
  力度不减要强化制度落实这个关键。制度之要,在精在细;制度之效,在落实与执行;制度之威,在务实与管用。作风建设过程中,中央和地方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在制度完善方面做出了许多有益的探索,下一段工作关键看制度的落地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制度的全部灵魂在于“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不仅带头执行各项制度,而且要抓好单位或部门的制度落实,层层传导压力、层层传输动力,形成一级抓一级的作风建设合力。
  
  措施不软要畅通群众监督这个重点。“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许多领导干部不怕内部通报,就怕公开见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离不开强有力的群众监督。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作风建设不能凭感觉,要敢于把监督权和评判权交给人民群众。各级党委要畅通群众监督的渠道,探索强硬的举措,针对“四风”变种、歪风“反弹”等现象,鼓励群众监督,切实发挥群众监督十目所视、十手所指的作用,做到权力行使到哪里,群众监督就跟到哪里,以“咬定青松不放松”的韧劲破除“四风”问题的顽固堡垒,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严纲纪、正作风是一场大手术,贵在坚持,难在坚持,成效出在坚持。反“四风”的“发条”不能松,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只有思想不疲、力度不减、措施不软,歪风邪气滋生的土壤才能被铲除,好的作风才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为制,也才能凝聚起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文/周思楚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论道湖南官方微信!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论道湖南官方微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