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袁隆平的田间发布会:中国人有创造世界纪录的能力

来源:中新社 作者:唐小晴 编辑:刘飞越 2014-10-11 15:14:32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溆浦10月10日电 题:袁隆平的田间发布会:中国人有创造世界纪录的能力

  中新社记者 唐小晴

  “这是重大成绩,是中国人的骄傲,意味着我们能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中国人能靠自己解决吃饭问题,有创造世界纪录的能力。”

  10月10日,中国超级杂交水稻第四期亩产1000公斤攻关目标获得成功,百亩片平均亩产达1026.70公斤,再创世界纪录。获此佳绩,领衔攻关此科研项目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也喜不自禁。

  当天,已是耄耋之年的袁隆平不辞辛劳,驱车从长沙赶赴四百公里远的湖南溆浦县横板桥乡红星村超级稻攻关基地,出席在田间地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这位享誉全球的“农民科学家”甫一下车,就被等待已久的媒体记者包围。当地农民朋友也蜂拥而至,大家亲切地喊着“袁老师”。面对这热情似火的场景,袁隆平并未躲闪,显得习以为常,挥手回应自己的“粉丝”。

  随后,袁隆平径直走向临时晒谷场,麻利地弯腰捞起一把正在晾晒的稻谷,“蛮好,蛮饱满,不错咧。”

  “良田就是美女,它培育出的水稻结实率高,特别是看到黄澄澄的饱满稻穗,心情就非常舒畅。”站在金灿灿的超级稻前,袁隆平闻着稻穗的清香,如此形容他与水稻的感情。

  自上世纪以来,由袁隆平牵头的中国科研团队,历经多年的协作攻关,在超级稻育种理论、育种材料创制和新品选育与推广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分别于2000年、2004年和2012年先后实现百亩连片亩产700公斤、800公斤和900公斤的第一期、第二期、第三期中国超级稻育种目标。

  中国超级稻第四期攻关始于2013年春。2014年,“Y两优900”在黄淮稻区、长江中下游稻区、华南稻区、西南稻区的13个省(市)的24个百亩示范片进行超高产攻关。

  与水稻打了一辈子交道的袁隆平向大家揭秘超级稻的高产“秘诀”:“必须要良种、良田、良方和良态相结合,良种是核心。”

  位于湖南溆浦县横板桥乡红星村的超级稻基地,由9户农户分片统一承包管理。红星村党支部书记易文宪就是种粮户之一。

  这位种田经验丰富的年轻干部告诉记者,第四期超级稻先锋组合“Y两优900”不仅产量高,且口感较软,带点微香,煮熟的米透彻晶莹。“袁院士选择在我们这里搞试验田,看中的就是这里的肥沃土壤和光照时间。”

  今年,84岁高龄的袁隆平院士荣膺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当时,习主席对我讲了两句话:感谢你做出的新贡献,希望你再接再励再攀高峰。”坐在稻田中央的袁隆平向众人分享此成果时,掌声再次响起。

  水稻夺高产是袁隆平毕生追求。他透露,下一步将争取启动第五期攻关,夺取杂交稻更高产目标。“我们要向每公顷16吨攻关,实现16吨后就17吨,一直攻关到20吨打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