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新疆小伙多里昆骑行中国抵达合肥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钱晶 编辑:王津 2014-10-11 11:29:45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安在线讯 来自新疆伊宁县的维族小伙多里昆·土努干江,从2013年5月开始骑行,一路跋涉,实践自己骑行中国的梦想。昨天晚上多里昆抵达了安徽合肥,这是他此行的第23站。接下来骑行之路,他还要去到湖北、河南、青海等6个省份,最后抵达新疆。

  初见面,这个高大和蔼的维族小伙,骑着标志性的摩托车,身着典型的维族服饰,背着挎包,以一个旅行者的形象出现在记者的眼前。在合肥火车站边的新疆雪莲快餐店里,多里昆与饭店的新疆老乡们相言尽欢,并亲切地搂着老乡的孩子,他告诉记者,自己的女儿今年四岁了,儿子一岁了,看得出,长久在外,多里昆对家乡亲人的思念。

  为什么会有骑行中国这个想法呢?多里昆指给记者看摩托车上自制的飘旗,上写着:新疆民族与全国各民族和谐相处,车尾还挂着一块印有“钓鱼岛是中国的领土不可侵犯”的红色照牌,多里昆说,这些都是他自费掏腰包制作的。他想通过这些表达,新疆人民热爱祖国,56个民族一家亲,团结一起,我们的祖国才能更强大的想法。

  一路上,多里昆也遇到了不少烦心事,旅馆不愿收留他,警察把他当成“坏人”扣押,旅途遇上车祸,种种不如意,多里昆还是坚持把余下的旅程完成。他说自己一路上热心帮助汉族朋友,有看到在外流浪的,还主动出钱帮买车票等,前后花去了10多万元。“有些朋友不熟悉,看到是新疆人就把随身的包收紧,感觉会被偷一样,其实我们新疆不是那样的。”多里昆无奈地说。

  在火车站边的新疆雪莲饭店,多里昆请记者和他一起,吃拌面,喝饮料,他说新疆人很热情,在外乡,只要是到老乡开的饭店,他都可以免费吃,合肥的新疆老乡提供食品,还热心帮他联络住处,让艰辛疲惫的旅程增添了浓浓的乡情。

  接下来多里昆的行程将为安徽合肥—湖北武汉—河南郑州—陕西西安—宁夏银川—甘肃兰州—青海西宁—返回新疆哈密。让我们共同帮助骑行在民族团结之路上的多里昆·土努干江,如果你遇到了他,他的汉语不熟练,请您耐心为他指一下路,如果他想找个驻地吃饭、休息,请您坦诚地接待他,一碗简单的热拌面,一个便捷的住处,能为他接下来的旅程提供动力、继续加油。相信多里昆的骑行之旅若能够始终伴随着民族关爱和谐团结的暖流,崎岖旅程终会变坦途。(记者 钱晶)

  新闻背景:多里昆·土努干江是伊宁县阿热吾斯塘乡海力番买里村青年。2000年至2002年期间,他前后4次以徒步、单骑等方式游历祖国河山。11年过去了,目睹了家乡的巨大变化,2013年5月24日,他决心用2年时间骑行全国30个省400余县(预计行程6万公里),宣传新疆的风土人情,传递民族团结和谐相处的真诚信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