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袁隆平:“禾下乘凉梦”会由年轻人继续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勉 编辑:刘飞越 2014-10-11 11:14:2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湖南频道长沙10月10日电(记者周勉)10日,“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领衔的超级杂交稻第四期亩产千公斤攻关在湖南溆浦县进行现场测产验收。11点半左右,已经84岁高龄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乘飞机从长沙飞到芷江机场,再换乘汽车,经过数小时辗转来到距长沙近400公里的验收现场。

   一到现场,袁隆平就即刻和验收组组长、中国水稻所所长程式华进行交流。听说有一块田表现不是特别让人满意,他就迫不及待地叫上他的学生、“Y两优900”的选育人邓启云博士到田间实地观察。听完全部的汇报后,袁隆平自信地笑了笑。

   这时,不知哪个媒体的记者问道:“您曾经把‘超级稻’比作美人,现在她们还美吗?”“年轻时美,现在更美!”又有记者问:“听说您身体不好,为什么还跑这么远到现场来?”“和身体比起来,攻关更重要。”一边走一边答,袁隆平的脸上始终笑容灿烂。

   从田间回来,袁隆平坐在一户农家的门口歇息,身边围满了农民问这问那,有的甚至悄悄跑到他身后合影。也就十来分钟的空闲,他兴致极高地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简短的专访。

   “第四期攻关以1026.70公斤的成绩取得成功意味着什么?”袁隆平说:“这意味着我们的育种水平又有一个很大的提升,今后将有更好的品种和技术让农民使用。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全国所有研究超级杂交稻的团队都非常优秀,大家都非常有战斗力,敢于勇攀高峰。很多人都把功劳算到我头上,这是不对的,我充其量只起到了部分带头的作用。”

   今年是袁隆平研究杂交水稻50周年,说起这50年,袁隆平感慨地说:“有好几个节点印象深刻。1973年三系法成功,1995年两系法成功,2000年第一期超级杂交稻亩产700公斤攻关取得成功,这几个节点非常关键,可以说为以后的研究奠定了基础,带来了信心。当然,随后的2004年800公斤、2011年900公斤也非常重要。”

   “我一直有一个‘禾下乘凉梦’,可这个梦实现起来不容易啊。”望着远处的稻田,袁隆平若有所思,停了停接着说:“要让人能乘凉,稻子就必须长到比人还高。如果按照亩产来说,至少需要达到1500公斤以上。我们下一步是在第四期成功的基础上开展第五期攻关,我的计划是暂时先到这里,以后主要还是靠年轻人来搞,‘禾下乘凉梦’会由他们继续。”(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