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书记“农家夜话”点亮村民心中的灯

来源:红网 作者:潇月 编辑:程赛 2014-10-09 15:16:07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宜章,县领导们下村进农户,与村民面对面交流的“农家夜话”已持续了三年。每月一次的农家夜话并非随口拉家常,每期都有主题。本期主题是如何让上寮村这样的典型宜章乡村发展得更“绿”、更富也更美,欧阳锋说,答案就在果园、茶山和村里集中建房的工地上。(10月9日红网)
  
  在《书记去哪儿》的系列报道里,我们总可以看到这样一群书记们忙碌的身影。作为基层的领导干部,不仅需要不打折扣地贯彻执行好上面的政策精神,更需要着眼实际、因地制宜地走出当地发展之路。“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走到群众身边,问计于民,是每位基层领导干部必修的功课。
  
  宜章县委书记欧阳锋在工作八小时之外走访梅田镇上寮村,与村民们在田间地头夜话当地的产业发展。在依靠脐橙、茶叶、养殖等绿色产业完成该村经济发展的“华丽转身”后,欧阳锋还想让村里更“绿”、更富也更美,于是他诚恳地希望这些村民有啥政府能做到的“只管说”。村民们说出的种种意见、期盼,哪怕是问题和矛盾,都是今后宜章发展的“金玉良言”。
  
  要做好基层的工作势必需要得到当地群众的支持和配合。为了赢得经济的转型升级,村民们要丢掉那只捧了半个世纪的“煤饭碗”;为了规范农村建房,有些村民的老房子要被扒掉……然而,固执、不舍、守旧等心理障碍,让村民们的思想工作也不是那么好做。于是,“农家夜话”这样的谈心形式,让大家坐拢在一起,敞开心扉,面对面的交流。设置了主题的谈话,也让每月一次的农家夜话并非随口拉家常。在此之中,欧阳锋了解到了村民最真实的心声,同时村民们也看到了当地政府的勤政、善政。
  
  书记的“农家夜话”还让我们看到了当地领导干部在八小时之外的修为。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来形容基层工作的纷杂与繁重,一点也不为过。党员干部在八小时之外该干点啥?无疑欧阳锋给了我们最好的回答。著名的“三八理论”放在做群众工作上也同样适合。工作时间内的工作是每位领导干部的常规动作,而八小时之外的工作则是属于“自选动作”,更能考验出官员们对一方水土守土有责的担当和心系百姓真心爱民的情怀。另外,从取得的效果来看,工作时间之外的与群众交心,放下了平日里官员的架子,拉近了和群众的距离,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之下转变思想观念,自觉主动地投身到当地的发展建设上来。
  
  书记的“农家夜话”让上寮村实现了“绿富美”的变身,点亮了村民心中的灯,也照亮了宜章乡村发展之路。汝果欲学诗,工夫在诗外。希望这样的“农家夜话”多持续几个三年,能作为常态化的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坚持下去。也希望越来越多的领导干部能仔细琢磨琢磨八小时之外的功夫,自觉主动地深入到广大群众中去,真正抱拥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
  
  文/潇月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