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关机”不是拒腐绝招

来源:红网 作者:范军 编辑:刘艳秋 2014-10-09 00:06:34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在山东多家景区走访后发现,进景区游览,批条子、走特权通道等现象明显减少。但是,并非所有的景区都能免于“人情压力”。国庆长假期间,江西某知名景区负责人张华(化名)手机“被迫”处于关机状态。究其原因,打电话要求免票的太多,有些不好推托,张华只能“关机谢客”。(10月8日《人民日报》)
  
  “打电话过来的人,有些是亲戚朋友,有些是政府主管部门人员。每到旅游旺季,总是有很多人通过各种社会关系打电话要求免票。今年的‘人情票’估计有两三万张,平均每天有上百张。”江西某知名景区负责人张华的这番话,真实透露了部分景区承受的“人情压力”,但是靠“关机谢客”就能遏制汹汹而来的索票要求吗?恐怕未必。
  
  景区旅游事业的发展必须依靠政府部门的政策支持,所以二者之间总是有着千丝万缕的牵绊,这是谁都知道的“潜规则”。以往景区门票大多是采用“进贡”的方式送给地方政府,“反四风”以来,这种歪风得到了有效遏制。但是一些地方官员总是甩不掉特权思想,走不出惯性思维,一到黄金周就频频向景区伸手。面对某些官员的强势要求,景区叫苦不迭,莫奈其何。“关机谢客”彰显了一种反腐勇气,是对官僚作风“说不”。但是“关机谢客”并不是理性之举,极有可能给景区的发展带来巨大经济损失。
  
  在某些地方官员看来,“关机谢客”就是不把老子当回事,就是不懂事,就是拉老子的面子。这些地方官员,实干精神不强,面子观念浓厚,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里,竟然连张门票都搞不定,难免不恼羞成怒,在以后的工作中故意为难、设卡。这正是张华话语里“恶性循环”的担忧。为了保住自己的利益,很多景区仍然会选择“轻车熟路”,所以,仅靠景区“关机谢客”无法从根本上遏制住景区的“人情压力”。
  
  “关机谢客”是逼出来的无奈之举,它还给我们传达了这样一个信息:为期一年的“反四风”活动已经在今年9月结束,但是仍然存在很多“漏洞”、“死角”。堵住“漏洞”,清扫“死角”,是今后“反四风”活动的一个工作方向。只有坚持对官场腐败作风整治的高压常态,把“反四风”坚持到底,才能从根本上清除官场腐败,并有效防止歪风反弹。
  
  在“反四风”活动中,各地纪委得到了机关、单位、企业、社会机构的大量支持,人民群众和媒体举报成了反腐败的一个重要阵地。但是,腐败与反腐败两大阵容的矛盾日益凸显,一些贪腐官员利用手中职权企图消弭人民反腐决心,对坚持中央政策的单位和个人进行排挤、打击,对举报者进行报复、迫害。“有权力、有关系的人,还会通过其他形式找你‘埋单’”,张华的这句话真实透露了坚持中央政策的难度和面临的官场压力。基层单位和群众的反腐行为必须得到有力保护,并使之薪火相传。
  
  景区门票虽小,但关系“反四风”的深度。要彻底扫除腐败,还得依靠各地纪委加大查处力度。人民的力量是无穷的,纪委如何利用好这把反腐利刃,形成人民反腐的汪洋大海,事关反腐的成败。
  
  文/范军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