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诺贝尔和平奖10日揭晓 日本宪法第九条成热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李艳华 2014-10-08 19:56:07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10月8日电 据共同社8日报道,挪威的诺贝尔奖委员会将于当地时间10日上午11点公布2014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有专家预测称坚持了规定放弃战争的《宪法》第九条的日本国民最有可能获奖,人们的关注度正在升高。

  报道称,今年共有278个候选人及团体获得推荐,创下有史以来最多。对和平奖消息灵通的挪威国营广播机构NRK表示,委员会的讨论持续到最后,似乎经历了艰难的筛选过程。

  欧美媒体等预测的热门候选人包括推动罗马教皇方济各、揭露美国政府搜集个人信息的美中央情报局前雇员斯诺登、在巴基斯坦呼吁女性受教育权利而被塔利班组织枪击的马拉拉·尤萨夫扎伊等。

  知名“诺贝尔和平奖观察员”、挪威奥斯陆国际和平研究所主管哈普维肯强调表示,安倍政府修改《宪法》第九条的解释从而解禁集体自卫权一事在周边地区被理解为是“武力冲突的前兆”。鉴于东亚局势紧张,哈普维肯认为和平奖回归抑制战争这一出发点“正合时宜”。

  该预测使日本国内的护宪派人士大获鼓舞,社民党党首吉田忠智期待地称“希望获奖后安倍晋三首相本人能领会到《宪法》第九条的分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