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公安机关禁毒会战全面启动 主攻六个方向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编辑:刘飞越 2014-10-08 19:04: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0月8日讯(记者 刘怡斌)今天下午,全省公安机关禁毒会战电视电话部署会在长沙召开,全面启动为期半年的全省公安机关禁毒会战行动。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禁毒委主任、省公安厅厅长孙建国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袁友方同志主持。
  
  省公安厅决定在全省公安机关部署开展这次禁毒会战行动,严厉打击各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坚决遏制湖南省毒品问题发展蔓延的势头,为推进平安湖南、法治湖南建设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这次禁毒会战主要围绕开展堵截毒品入省过境内流、查控吸毒人员、整治外流贩毒、打击制毒犯罪、清剿毒品集散分销、清理网络涉毒活动等六个主攻方向展开。坚持露头就打,通过持续深入打击,侦破一批制毒犯罪、走私毒品、跨区域贩运毒品犯罪、坐地分销毒品犯罪的大要案件,摧毁一批制贩毒团伙,严惩一批毒枭、重大毒贩,查处一批吸毒人员,收戒一批吸毒成瘾严重人员,整治一批存在突出毒品问题的重点地区。通过专项行动,有效遏制全省毒品违法犯罪的高发势头,大力萎缩毒品消费市场,切实形成全社会共同禁毒、全民参与禁毒的良好社会氛围。
  
  会上,孙建国指出,受国际毒品问题泛滥、境外毒品入境活动猖獗和国内制贩毒犯罪加剧、毒品滥用蔓延等因素的影响,湖南毒情形势将与全国一样,仍处于毒品问题加速蔓延期、毒品犯罪多发高发期、毒品治理集中攻坚期,禁毒工作任务繁重而艰巨。在此次公安部部署的百城禁毒会战中,长沙、益阳、岳阳市作为毒品消费重点城市,衡阳、邵阳市作为外流贩毒重点城市纳入了会战名单之列,但并不意味着全省其他市州就可以掉以轻心、置之度外。从掌握的情况看,其余九个市州都不同程度存在外流贩毒严重、毒品消费群体庞大、制毒活动抬头、中转集散作用明显等严重毒品问题,一些问题甚至比五个参战城市更加严重。
  
  孙建国强调,毒品问题事关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吸贩毒群体与“两抢一盗”群体、“黄赌”群体和“枪黑恐”高危群体高度交叉关联,由毒品问题诱发产生了大量的治安和刑事案件。公安机关作为禁毒工作的主力军,必须勇于担当,各级、各警种部门要各司其职、通力协作,既要重点抓好长沙、衡阳、邵阳、益阳、岳阳等全国公安机关百城禁毒会战参与城市的缉毒执法打击,又要统筹做好全省其余市州的工作,形成全省禁毒会战的良好态势。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针对缉毒工作作出的“开展专项行动,露头就打,不断打,扭住不放”的指示精神,持之以恒地抓好禁毒工作,锲而不舍地治理毒品问题,在堵截毒品入省过境内流、查控吸毒人员、整治外流贩毒、打击制毒犯罪、清剿毒品集散分销、清理网络涉毒活动等六个方面取得新突破。
  
  孙建国要求,全省公安机关要由主要领导挂帅,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加大对会战行动的保障力度。要动员全警参与,强化督导检查,加强协作配合,形成推进禁毒会战的整体合力。要建立健全举报毒品违法犯罪奖励制度,积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同毒品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努力在全社会形成禁绝毒品、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2011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2.1万起,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2.41万人,缴获各类毒品2.55吨,年平均增长分别为19.4%,20.3%和70%;与2011年相比,2013年全省查获吸毒人数、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数、缴获毒品数分别增长2.81倍、1.44倍和5.1倍。全省登记在册湖南籍吸毒人数已达23.5万人,占全国总数的十二分之一强,实际吸毒人员估测超过100万名,吸毒人员增幅高于全国平均增幅的1.38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