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梅山竹编《和》《佛》现身紫鹊界艺术展(组图)

来源:红网 作者:周洁 编辑:高芹 2014-10-04 09:58:00
时刻新闻
—分享—

梅山竹编,中华《和》

梅山竹编,中华《佛》

新化县副县长李南新(左一)到场指导

被梅山竹编深深吸引的游客

  红网新化站10月4日讯(分站记者 周洁) “梅山竹编,中华《和》、《佛》共祝祖国母亲生日快乐!”国庆期间,在新化县紫鹊界景区艺术展览馆内,曾先生为祖国母亲奉上了别样的生日礼物。

  据悉,竹编是用竹条篾片编成的生活用具和观赏陈设品。梅山竹编是梅山地区古老而又独具特色的一种传统手工艺,有着显著的地域文化特色。目前,正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这种设计和编织,糅合了书法艺术和传统竹编技艺,这种文字我们简称为“竹篾体”,它区别于其他书法、打印、喷绘、雕刻等表现形式,它能把人们带入“一篾一菩提,一字一净土”的境界。像《和》、《佛》两件工艺品。喻为:《和》《佛》同在,天地吉祥;《和》《佛》结缘,天佑人愿。《兰亭序》(计347个汉字),2007年荣获由中国竹产业协会颁发的金奖,入选2010年上海世博会展览。

  梅山竹编已经成为新化县乃至娄底市的特色名片。作为一种传统的手工艺,它以竹篾为载体,以梅山文化为依托,拥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其工艺程序分为选竹、削竹、分篾和编织等四个步骤。“梅山竹编”传承了梅山文化,体现了对传统工艺的创新,为我国传统竹编文化添上了浓重的一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