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反腐高压下,餐饮业追债迎来春天?

来源:红网 作者:晨风 编辑:夏熊飞 2014-10-04 00:03:3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来,多地发生餐饮企业向地方政府讨要吃喝白条欠账的事件:9月,河南省新乡市东方宾馆挂起条幅,老板向古固寨镇政府讨要吃喝欠账;6月,北京延庆一乡村饭馆老板马先生拿着白条,将北京延庆县一村委会告上法庭……记者了解到,在反腐高压下,多地现吃喝白条“追债潮”。而该由谁来为这些多年积累、数额不小的欠账买单,则成了一个难题。(10月3日《天府早报》)
  
  长期以来,一些地方公款吃喝现象严重,尤其镇村是吃喝白条多发区域,不少乡镇干部抱怨:上级来检查要吃、同级来调研要吃、开会要吃、办活动更要吃,一周七天,几乎每天都要陪同吃喝,有时一顿饭还要赶两三个场子,并且往往不是付现金,而是先打白条给饭店过后再结账。曾有报道河南某地一家饭店为当地政府办过十几万一桌的天价“公务宴”,但并没有现场买单,如这样打白条的现象早已司空见惯,让某些主要依靠公款消费盈利的业主不堪重负,有的饭店在进行业务调整后仍不能挽回颓势,只好“关门大吉”。
  
  公款吃喝吃坏了政绩,打白条打跨了饭店,这绝对不是个“传说”。在从中央强调落实“八项规定”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下,餐饮业貌似迎来了追债的春天,可以此为契机追讨“陈年老账”了。然而真要追债又何其因难?且不说,在中央三令五申对各级政府反腐倡廉、“禁宴令”高悬之下,各级政府早已“缩紧银根”,不敢越“雷池”半步,而以往所欠的白条不是一笔小数目,若要偿还债务来源何处?同时,一些政府单位所打白条历时长久,有的甚至长达14年,期间打白条的当事人和主管领导或已调离,如果饭店业主要进行追债,究竟该找谁?会不会遭遇“踢皮球”,或者更为复杂的情况?
  
  若用“追债之路漫漫长”,来形容当前追债的窘境实不为过。一方面,若仅靠当事业主和当事政府单位一纸白条建立起来的契约,若缺乏有力的监管机制、以及当事单位履行债务义务的自觉性,或许实效不大,即便有媒体的助力也只能解决个别饭店业主追债的“头疼”问题。另一方面,亡羊补牢莫如未雨绸缪,作为公务人员和领导干部应转变观念,提升“公款吃喝坏风气、勤俭节约塑形象”的意识,抛却公务接待“礼尚往来”的面子观,严守禁令廉洁奉公;同时充分发挥群众、网友的反腐力量,通过微博、论坛等对违规违纪的政府单位进行曝光。
  
  文/晨风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