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节日反腐要“做势”更要“做事”

来源:红网 作者:徐云鹏 编辑:夏熊飞 2014-10-03 00:03:41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庆长假前一天,杭州市纪委给党员干部推送的一条名为《有一种关爱,叫小莲提醒》的漫画微信引起关注。“文字看似轻松活泼,可内容那是相当的严肃,这是要给党员干部提个醒:过节不要忘乎所以踩了红线。”杭州市地税局一位年轻干部说,比起板着面孔的说教短信,这样寓教于乐的方式接受度会更高。(10月2日《新华每日电讯》)
  
  据报道,“小莲”主要给干部提了三点醒:一是公车不可私用,长假期间公车实行集中封停,确因工作需要,须经单位主要领导同意并登记备案;二是公款吃喝不能碰,干部聚餐注意区分场合,把握分寸,不得酒后驾车、酒后滋事;三是接待亲朋不能用公车,不能公款安排吃住,不能开单位介绍信进景点。
  
  “车子怎么开、吃饭怎么安排、旅游怎么玩……”“小莲”在吃住行三方面的善意提醒,会让党员干部在假期里绷起廉洁的弦,起到警示作用,过一个风清气正的国庆长假。在腐败易发时节,经常提提醒儿、扯扯袖子,很有必要,但是,节日反腐要有必要的“做势”,更需要有扎实的“做事”。
  
  问题在于,类似这种中央三令五申、明令禁止的事情,在党员干部“底线意识”中,起码应该是非常清晰的内容,而且经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更应该成为党员干部熟记于心的行为“红线”,时刻提醒自己决“不越雷池半步”。然而,在一些地方,在一些党员干部中间,却依然你说你的,我做我的,我行我素,屡禁不止,这仅仅是因为提醒不力所致吗?不是的,绝对不是的。
  
  党纪政纪和规章制度成为摆设,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执行不力是重要原因。我们以纠治节日吃住行腐败问题为例,公款招待、公车私用、公费旅游早已是党纪政纪所绝对不允许的,而且强化力度日益增大,即使是不进行提醒,作为一名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党员干部,其内心都是明镜似的。一些人之所以视而不见,不以为然,我行我素,还是处罚不力所致,以致心存侥幸。
  
  其实,完备的法治体系光有制度条文不够,还要建立起一整套科学合理简便易行的操作的程序,制度要有科学性,更要有可操作性。一套完全封闭的制度机制,既要规定允许做什么,不允许做什么,更要明确对违者如何进行处罚、谁来处罚,即围绕确保规章制度的落实,制定出目标责任、处罚标准以及奖惩和检查方面的具体措施办法,对触犯者毫不留情,严厉处理,以儆效尤,以保证规章制度的落实质量。
  
  如今,在一些人的心目中,“做事”就是“做势”,“做势”是面子事,“做事”是良心活,因而喜欢花拳秀脚,重形式,轻内容。他们对抓工作落实的思维定势就是成立机构、出台文件、召开会议、进行检查、组织讲评、下发通报,这些事做了,就算是把工作落实了。其实,出台文件、召开会议、进行检查等,这只是落实具体环节和实际步骤,是落实的开始,而不是落实的终结。
  
  “做势”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做事”并为“做事”服务,有些“做势”是必要的,但它决不是工作的重心和全部。坚持“做事”而不要“做势”,功夫在于唯实、落实。抓工作落实就像钉钉子,需要一锤一锤稳稳当当地砸下去。确保党纪政纪的执行做到全面执行而不是片面执行、无条件执行而不是有条件执行、高效执行而不是拖沓执行,必须在违者的处罚上动真较真、下狠茬子,变“做势”为“做事”,让那些侥幸者不想违纪、不敢违纪。
  
  文/徐云鹏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