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九问忠诚(3):忠诚的底色是什么?

来源:湖南卫视 作者:李越胜 编辑:李艳华 2014-10-01 22:31:40
时刻新闻
—分享—
  系列评论《九问忠诚》今天播出第三问:忠诚的底色是什么?
  
  今天,人们互致节日问候,为的是庆贺共和国母亲65岁生日。这份喜悦发自心底,因为,共和国用她宽阔的臂膀,护佑了13亿人的幸福。这份祝福还应是一份承诺,你站立的地方便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就怎么样。
  
  走向复兴的中国,需要13亿公民的忠诚,需要我们共同呵护生生不息的民族魂。
  
  那么,忠诚的底色是什么?育种干将陈立云用他40载“科学候鸟路”做出回答,忠诚的第一底色是热爱和担当。因为热爱,所以担当。已经是博导的陈立云,在海南干着“农民要干的和农民不干的活”,还得了严重的灰指甲。面对外国公司开出的每年10万美金的技术回报,他的回答是:我是中国公民,我热爱自己的祖国,亿万农民的笑脸,远比我一个人的幸福重要。
  
  忠诚的底色还是实干。结婚38年,陈立云有近30个春节撇下妻子,一个人在海南的育种基地里度过。直到现在,65岁的陈立云还把自己比作袁隆平帐下的干将,干将就是要干,不干就不是将了。在我们报道的人民科学家的故事中,车著明除了外出开会,不会踏出发射基地半步,辽宁舰监造师杨雷梦里都在说“我讲三点”,万步炎结婚27年,从没有陪妻子回娘家过年。他们把有限的时间投入到了无限的科学研究中,投入到了中国与全球发达国家的科技竞跑中。绝对忠诚,不是喊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
  
  忠诚的底色还是坚贞。面对沉甸甸的国家使命,这些科学家没有退缩和逃避,没有用“知本”去兑现优越的生活。他们像钉子一样钉在祖国需要的海角天涯,像椰子树一样,把根深深扎进泥土,一寸寸向上生长。
  
  回到他们成长的起点,或许他们并非个个都是天才和精英,但,在成长岁月里,他们用担当、实干、坚贞,收获了一枚枚科学的果实。因为忠诚,平凡的脚步也可以走完不平凡的人生旅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