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2014搞笑诺贝尔奖:中国人获神经科学奖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 编辑:李莎宁 2014-09-30 17:20:4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浪科技讯北京时间9月19日消息一年一度的“搞笑诺贝尔奖”来了!今年的颁奖仪式将在于北京时间今天清晨6点在哈佛大学的桑德斯剧场举行,“搞笑诺贝尔奖”(Ig Nobel Prizes)又译“幽默诺贝尔奖”,是对诺贝尔奖的有趣模仿,每年的九月举行“煞有其事”的颁奖典礼。其奖项专门授予那些“乍一看好笑,后又引人深思”的研究工作,其评委中有很多是真正的诺贝尔奖得主。也有搞笑诺奖的得主后来成为了真正的诺奖获得者。按照该活动官网上的资料介绍,设立这一奖项的目的是为了向那些不同寻常的人们致敬,向想象力致敬,并激发人们对科学,医学以及技术领域的关注。

  【物理学奖】当人踩到香蕉皮时鞋底与香蕉皮间的摩擦力

  一屁股摔倒在地似乎是一个永恒的笑柄,然而日本东京北里大学的Kiyoshi Mabuchi教授与同事们却指出,事实上香蕉皮的摩擦系数迄今仍然没有进行过专门的研究。因此他们收集了香蕉皮,皮鞋,油毡布和木地板的样品,并设置一系列传感器来测量在正常步速下的摩擦状况。

  将鞋底紧紧压在香蕉皮上会导致香蕉皮内的水分被挤压出来,这会形成一层润滑层,导致你的脚以偏离垂直方向大于3.8度的角度滑动。因为此项研究,该研究组获得了2014年度的搞笑诺贝尔物理学奖。进一步的实验研究还发现如果将香蕉皮换成苹果皮,摩擦系数会上升大约60%。

  【神经科学奖】烤面包上的耶稣

  究竟是什么机制让人们在一些平常的物品中看到人脸的形状?这并非发疯,而是有着科学的名称,那就是所谓“人脸空想性错视”(Face pareidolia)。这种现象让人们在月球上看到了人的身影,在火星上看到了神秘的人脸,在一片土豆片上看到猫王。但这种现象的原因则仍然未知。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李康教授和他的中国同事们因为在此方面的研究工作而赢得了2014年度搞笑诺贝尔神经科学奖。他们向一组志愿者展示一系列完全随机的图像,但告诉他们这其中有一半的图像中隐藏有人脸图形。这样的结果是这些志愿者认为向他们展示的图像中有37%的确含有人脸。随后进行的大脑扫描显示他们大脑中的梭状回面孔区(FFA)区域出现了活动,这是负责面部识别的大脑区域。研究组随后以《在烤面包中看到耶稣基督:人脸空想性错视的神经与行为学研究》为题发表了研究论文。

  【公共卫生获】养猫是否对人类的心理健康有威胁

  美国密歇根大学医学院的大卫·汉诺威(David Hanauer)教授对电子医疗档案进行检索,搜寻其中可能存在的某些奇特联系。

  他发现,在曾经被猫咬过的750名患者中,有高达41%的人患有抑郁症,并且他们中的很多人正打算养一只猫。他说:“这是完全没有预料到的。我们搜寻任何有趣的线索,而这看起来似乎存在某种奇特的联系。”

  在全部130万患者中,抑郁症患者仅占大约9%,而被狗咬过的病患中,这一比例则为29%。是否抑郁症患者会更倾向于养猫,还是养猫会导致抑郁症?汉诺威表示:“相比解答问题,我们的论文提出了更多的问题。”

  而与此同时,捷克布拉格查尔斯大学的雅罗斯拉夫·弗莱格(Jaroslav Flegr)和他的同事们发现,捷克军队的新兵中,那些感染了弓形虫的人,他们在智力与对新奇事物的好奇心方面的表现都会变得更低。弓形虫是猫身上的一种寄生虫。他们同时还提出这种寄生虫的感染可能与人罹患精神分裂症有关。

  【生物学奖】狗便便时能感知磁场

  获得搞笑诺贝尔生物学奖的是位于布拉格的捷克大学生命科学院的弗拉斯蒂米尔哈特(Vlastimil Hart)和他的同事们。他们的研究内容是探究狗是否会像牛、鹿、红狐狸那样将自己的身体与磁力线平行。他们解释说,要在狗狗完全放松状态下进行观察,这样获得的大量数据才会独立于时间和空间的限制。经过两年时间对37个品种70只狗狗的观察显示,狗狗们的确喜欢将它们的身体调整到与南北磁力线一致的方向。

  在实验中还发现,一只雄性波尔瑞(Borzoi,一种俄国狼犬)在被观察到的5582次排尿中有2478次调整了自己的身体位置。我们不知道这是由于该狗的精神健康问题所致,还是的确受到磁场的影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