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反腐就得“禁不厌细”

来源:红网 作者:雷钟哲 编辑:夏熊飞 2014-09-30 00:04:4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严禁党政机关到风景名胜区开会的通知》。华山、八达岭-十三陵、承德避暑山庄外八庙等21个风景名胜区赫然在列。(9月29日《西安晚报》)
  
  十八大以来的反腐特点,除了“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绝与扎实,就数禁区越来越多禁令越来越细。这和以前蜓蜓点水、许多规定过于原则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从“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开始,到中纪委启动“清卡”行动,要求限期交回各种名目会员卡,到严禁用公款送月饼、送节礼,严禁公款吃喝旅游和滥发津贴补贴,到严禁用公款购买、印制、邮寄、赠送贺年卡、明信片、年历等物品,到禁止用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烟酒花卉、食品等年货节礼,到出台《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实施细则》,以及《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提出不得供应鱼翅燕窝等高档餐饮,不得超标安排住房,不得违反规定实行交通管制,不得组织旅游和与公务无关的参观,涉及吃、住、行、游,到要求党员干部推行殡葬改革,到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合禁烟,再到这次对开会地点做出限制,明确提出21个禁开地点。所有这些,都是这一特点的生动的证明。
  
  孔子曾说“食不厌精脍不厌细”,并提出“食殪而餲,鱼馁而肉败,不食。色恶不食,臭恶不食。失饪不食,不时不食。割不正,不食。不得其酱,不食。肉虽多,不使胜食气”的主张,如果把这看成是古代人追求生活品质和饮食安全的证明,那么上述关于反对腐败的“禁不厌细”,就是当代确保为政清廉国家安全的利器。最终,当然也是为了提高人民幸福生活的指数。
  
  禁不厌细,直到做出目录式的“不得”“不准”“不能”“不许”“不要”,才可能避免不以为然或者不了了之,结果走上万劫不复的死路。以往的教训就是,人是善打“擦边球”的精灵,他能把政策规定用到极致;而且互相刺激,变化出花样迭出的招数。比如你能化整为零,将公款大额消费拆分处理,他就能私车公养,看起来开着私车,实际上加着公油;同样,你能通过快递方式秘密送卡,他就能把酒店吃喝挪到内部餐厅。至于巧立名目滥发福利、奖金,实际绝不乏精明操作的手法。中纪委网站上网友揭发的“四风”隐身问题,其中就有化整为零、快递送礼、改换门庭、私车公养、巧立名目等等现象。
  
  所以,必须对禁令规定尽量细化,细化到一眼就能看出的地步。就像上述严禁到风景名胜区开会的规定,首先一个地方的党政机关,你不能到人家的地盘上操办会议;即便因工作需要确系要跨行政区域开会的,也必须报同级党委、政府批准,而且避开上述地方。这就让开会禁令有了更为明确又更易操作的尺度。想想,禁止到风景名胜地点开会,16年前已经有了,但为什么再次颁布,就是因为存在仍未完全杜绝的现象,以致在其他热点风景名胜区开会以及在风景名胜区外开会到区内旅游的情况时有发生。有的单位还巧立名目组织公款旅游,损害了党和政府形象,引起了群众的不满。可见禁不厌细何等必要,何况,腐败有长期、反弹的属性呢?
  
  文/雷钟哲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