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宜章县“道德讲堂” 微宣讲提升市民素质

来源:红网 作者:邓德茂 编辑:王津 2014-09-26 16:31:5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宜章站9月26日讯(分站记者 邓德茂)9月25日晚,由县委宣传部、县创文办主办,第十一网格小区承办的“道德讲堂”开演。观看的群众很多,不时报以热烈掌声。宜章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坚持以提高市民素质为重,以道德讲堂净化心灵,提升修养。
  
  “道德讲堂”分两大部分,第一部分的开展“道德讲堂”,第二部分是创建省级文明县城文艺演出,两大部分有机统一,寓教于乐。通过“唱歌舞舞蹈”环节,唱《爱的奉献》等歌曲温润心灵;在“学模范”环节由宜章好人袁贤光讲述自己做过的好事,引人深思,通过“诵道德经典”环节启发市民道德良心,“发善心”“念劝善词”大家一起跟着主持人一同念,“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升华了道德境界,也传播了“好人有好报、好人一生吉祥”的传统理念。接着是第二部分文艺汇演从舞蹈《瑶山茶韵》到渔鼓说唱《美丽宜章》11个节目都紧扣创文主题宣讲,深受市民喜爱。
  
  市民“道德讲堂”是新形势下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有效载体和创新。市民的文明程度是一个城市的基本指标体现,是老百姓沟通心灵、化解矛盾的地方。“道德讲堂”微宣讲活动,为居民搭建一个沟通、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同时在提升居民素质、弘扬传统文化、加强政策宣传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社区居民群众的素质明显提高,为社会营造“积小德为大德,积小善为大善”的良好风气。
  
  去年6月17日,宜章县举行了道德讲堂启动仪式。随后,道德讲堂在全县社区遍地开花。去年以来,宜章县在各级文明单位、社区、网格小区、广场共宣讲“道德讲堂”60余场,将其作为传播道德正能量、积累文明新高度的有效载体,以德育人的成效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中初步显现。
  
  在“道德讲堂”宣讲过程中,宜章县坚持突出群众观点、群众路线和群众立场教育,坚持群众自发组织,强调市民人人参与。在讲堂内容方面,打破了纯课堂式的道德灌输,用“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既具有浓厚的历史文化色彩,又赋予讲堂鲜活的泥土气息,还增加了文艺汇演来说唱创建省级文明城市。
  
  此外,“道德讲堂”还抓牢“反复讲、生活化、求实效”三个关键,着力增强“道德讲堂”的生命力和感染力。各“道德讲堂”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活动,总堂每月至少开展两次活动,通过反复讲、经常教、常态化,让讲道德成为习惯;积极创新实践,将“十禁止”等融入“道德讲堂”,把“道德讲堂”融入人们日常生活。同时,坚持把“学雷锋精神做好人”、志愿服务等活动融入“道德讲堂”建设,用道德教育推动道德实践,用道德实践丰富道德教育,不断将“道德讲堂”建设推向深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