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全国高校首家反腐败司法研究基地落户湘潭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苏小莉 通讯员 张灿强 刘建湘 编辑:苏小莉 实习生:周丹 2014-09-25 19:05: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湘潭9月25日讯(记者 苏小莉 通讯员 张灿强 刘建湘)全国高校首家反腐法治教研机构——湘潭大学反腐败司法研究基地,9月24日在湘潭大学成立。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邱学强,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游劝荣分别发来贺信;中国廉政法制研究会会长林文肯、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勇为基地揭牌。
  
  邱学强在贺信中指出,湘潭大学反腐败司法研究基地的成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的重要指示、为新形势下治理腐败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的一项举措,是确保反腐败斗争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的内在要求。游劝荣在贺信中指出,反腐败司法研究基地的成立,顺应了反腐败理论研究的时代要求。
  
  林文肯认为,湘潭大学是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提议创办并指示一定要办好的综合性大学,以此为基地开展我国反腐败法治研究,对推进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反腐倡廉建设和反腐法治人才培养,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反腐败司法研究要立足于基本国情,着眼于反腐败斗争实际,吸收古今中外反腐败文明成果,打造一支理论功底深厚、能吃苦、愿钻研的人才队伍。
  
  谢勇表示,反腐败司法研究基地的成立,是对法治湖南建设、湖南探索制度反腐的肯定,是对湘潭大学厚重而坚实的法学基础的信任。
  
  基地揭牌后,“反腐与法制”韶峰论坛召开。
  
  资料链接:
  
  湘潭大学反腐败司法研究基地是经中国法学会批准,由中国廉政法制研究会与湘潭大学联合组建的。其主要任务是,承担国家和反腐职能部门下达的重大、重点研究项目,为反腐败司法顶层设计提供决策预案和决策参考,并根据培养学术性和专家性反腐败司法高端人才。
  
  谢勇、游劝荣被聘为研究基地顾问。基地已组建100余人的基地研究团队,其中教授30余人、副教授50余人、讲师20余人,主要开展反腐司法文化学、反腐国家立法学、反腐国际司法学、反腐司法体制学、反腐败司法实务学等五个学科研究。目前,已有6个课题成为2014年度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重大委托项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