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艾立平:“迷茫男”熬过寒冬成大器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淦璋 编辑:王娉娉 2014-09-25 15:13:02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4日,艾立平(右)和同事在实验室检测生物样本。 通讯员 摄

  创业语录:

  梦想决定了事业格局能有多大,坚持决定了创业之路能走多远!

  ——艾立平

  本报记者 陈淦璋

  “迷茫男”踏出创业第一步

  2008年,艾立平工作的生物公司倒闭。32岁,没有存款、房子、车子,这位益阳农村出来的硕士研究生,处在人生的最低谷。相比事业小成的大学同学,艾立平很是失落,对前途一片迷茫。

  生存压力所迫,“迷茫男”决定自主创业。他相信,经过自己的努力,总能熬过寒冬迎来春天。

  尽管本科读的计算机、硕士学的财经,兜兜转转却总与生物结缘。“当初准备出国时,我认识了一个在美国硅谷生物产业界创业非常成功的科学家,受他的影响,我开始接触生物技术,还改变了出国留学的想法。在国内几个城市工作时,也都在生物公司。”他告诉记者。

  2009年,艾立平东拼西凑了12万元钱,在长沙租了个约40平方米的场地,招了一个人,开始了创业历程。

  公司最初纯粹是跑销售。艾立平揣着从各地寄来的生物试剂,走进一家家医疗科研机构开始推销。他记得第一站是南华大学,站在实验室门外犹豫了半小时,才鼓起勇气敲门进去,那种窘迫的心境至今记忆犹新。

  艾立平话不多,但却没影响跑销售。“不善言谈的人,也有可能把销售做得很好!我几乎没被恶意拒绝过,我觉得别人愿意和我打交道,可能是因为觉得我诚恳吧。”

  稳扎稳打让梦想照进现实

  艾立平说:“创业融资不易,即使开始走得慢一点,也要尽快实现收支平衡。只有公司生存下来,才会有发展的机会,才会有实现创业梦想的可能。”

  他还记得,2011年参加长沙市《创业大本营》第三季总决赛,赢得冠军,拿到了10万元创业扶持资金。而除此以外,并没有获得更多的投资。

  同年,艾立平注册成立长沙艾佳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出于对生物行业的熟悉,艾立平整合产品、技术、人才资源,自主研发,打造自主品牌。可好不容易从武汉高校招来几个大学生,在陪他们来到公司狭小的办公场地时,有人当场就走掉了。一咬牙,艾立平四处筹措100多万元钱用于经营场地建设,终于有了标准化的研发实验室和生产车间。

  在“自我造血”的基础上,艾佳生物也不断延伸产品线,并建立了基因、蛋白、细胞、组织病理、动物实验五个层次的一系列技术平台。经过几年发展壮大,还与美国多家知名生物医药企业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与中南大学合作共建“血管疾病转化医学中心”。如今的艾佳生物,年产值近2000万元,并开始启动新三板上市程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